即时新闻:
2009-04-09
焦建
订阅

奥巴马“突击访问”伊拉克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作为美国总统的奥巴马7日“突击”访问了伊拉克。虽然伊拉克塔拉巴尼总统已经在府邸为奥巴马准备了一个盛大的欢迎仪式。但美国白宫和军方都反对奥巴马乘坐直升机深入巴格达的市中心,因为当地的飞行能见度实在太差。奥巴马抵达后在巴格达附近的一个美军基地中会见了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和总理马利基。

虽然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说,奥巴马这时候访问伊拉克有“很多重要的原因”,“其中最根本的一点就是总统想看望那些正肩负为国效力光荣职责的男女,并且和他们相处一段时间”。但很明显的是,奥巴马此次依然是为伊拉克的局势而来。

在会谈中,奥巴马再次强调,美国将严格遵守去年美伊两国达成的安全协议,美军将在2011年12月31日前从伊拉克全部撤军。此外,在接见驻伊美军士兵时,奥巴马也表示“现在已经到了把伊拉克还给伊拉克人的时候,应该让伊拉克人担负起他们保卫国家的责任。”

奥巴马的这番话立即引起了在场驻伊美军士兵的掌声。事实上,奥巴马此次突访伊拉克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再度强调他一直坚持的从伊拉克撤军的态度。去年,奥巴马在其竞选期间就一直承诺就任后16个月从伊拉克撤军。此次奥巴马突访伊拉克再度强调撤军,表明奥巴马政府在撤军问题上的态度已经非常清晰。

奥巴马的撤军计划显然并非易事。虽然有一些对伊拉克局势的乐观评估,但伊拉克近段时间又发生多起爆炸事件。巴格达6日发生多次爆炸,致死37人,130多人受伤。7日当天,奥巴马专机抵达几小时前,巴格达北部城区发生汽车炸弹爆炸,至少8人死亡, 14人受伤。

就是在这局势之下,奥巴马表示他不会加快撤军的步伐。他说为保障今年年底伊议会选举期间的安全采取逐步撤军方式,这是正确的策略。

此前在伊斯坦布尔的时候,奥巴马也再次警告说,美国政策的根本性改变仍然需要时间。“国家们就像巨大的油轮,他们不是高速游艇。你不可能拿着鞭子就抽打着让它很快就把方向转过来。你得慢慢的转向,最终才能够换到一个完全不同的方向上去。”

“我有一种责任去确保当我们的军队撤出的时候,这里不会立即陷入彻底的暴力混乱之中,”奥巴马说,“一些人可能会说,等等,我认为你是反对战争的,为什么你不立即把军人们从那里撤离呢?事实上,这只是因为我从一开始就反对这样的做法,我们应该以一种负责任的方式去处理这一切。”

此次奥巴马突访伊拉克的另一个重点是敦促伊拉克政府采取措施推动民族和解。奥巴马表示,他对伊拉克在今年1月底成功举行的省级议会选举表示赞赏,伊拉克的政治进程已经取得了进展,但伊拉克在这方面还有更多的工作要做。奥巴马同马利基就推动伊拉克民族和解进行了探讨。

在巴格达的咖啡店和食肆中,很多伊拉克人都在热心的将奥巴马及其前任布什进行比较。71岁的金融市场工作人员Tareq al-Koreshi对奥巴马表示了欢迎:“我觉得凡是对伊斯兰以及阿拉伯人民态度诚实忠心的人,都会喜欢奥巴马的表态而且相信它们。”

但是55岁的政府雇员Shaera Ali Mohammed却说:“我不认为他说了实话。他是正在与伊斯兰和阿拉伯世界搞好关系,因为美国人发现他们现在正处于艰难时势,他们需要寻找摆脱布什混乱的途径。”

“现在美国人的利益是需要撤军,所以他们就找到我们帮助他们。奥巴马和布什是一样的。他们只不过是执行国会计划的工具。另奥巴马感兴趣的是伊拉克的财富。他是为石油而来的。”这位政府雇员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