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windows7与“云计算”

订阅
2009-05-04
焦建

微软日前宣布,Windows 7备取版本5月5日起供一般民众下载。而在此前第一季度,微软的销售额出现了有史以来的首次下滑,营收下滑6%至136.5亿美元。在这种背景之下,windows7的推出肩负了双重的使命:它既需要担当起替代短短时间内就“失败”了的vista的责任;更重要的,是它还确保微软在“云计算”时代继续跟上发展的脚步。它能否担起责任?让我们拭目以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1878年,爱迪生发明了一种新产品——电灯泡。源于此,千百年来黑夜只能由煤油灯照明的历史结束了。因为交流电的独特性质,使得集中发电成为了可能。企业和社区不必再自备发电厂,他们只需要相信一点:只要付费,墙上的插头总会有源源不断的电力供自己使用,而不必关心到底这电力来自何方。

之所以要转述这么一段技术的发展史,是因为它与我们今天社会的某些现实有着惊人的类似。技术的进步总是有着它独特的脚步,而今天,它再一次静悄悄的降临了。

“下一场巨大的变革正在等待着我们,”这是比尔盖茨2005年10月30日一份发给微软高管备忘录中的一段话。这段话也许可以追溯到一个更加早期的版本,sun系统公司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提出的——“网络就是电脑”。 而它,或许可以成为“云计算”元年的开始的完美注脚。

信息的可远距离传输使得它具备了跟电力类似的一些特质——它们都可以在规模化的工厂中集中的被制造出来并通过某种管道传输到用户那里。在电气时代,这意味着电线和灯泡,在“云计算”时代,这意味着宽带和电脑,这便是理解“云计算”的背景之一的,“云”和“端”的不同概念。

通过“云计算”,人们和企业会发现,他们所有的信息处理需求都可以通过网络由“信息发电厂”们来完成并反馈回来,他们不必花钱购置昂贵的正版软件,他们不必再为了运行这些软件购买越来越昂贵的设备,一切应用都可以借由互联网完成,人们只需要一部能够随时随地方便链接网络的计算机就可以了——电脑便是“端”。云和端,正如电气时代的发电厂跟灯泡一样,都意味着巨大的社会转型的发生。

2005年2月,google买下了俄勒冈州北部的一块三十亩的土地准备建立一个庞大的服务器技术中心。正是在这里,google可以为全世界每秒几亿次的搜索请求提供现实基础。而这,这便是作为“云”的“信息发电厂”。

作为“端”典型例证的是上网本。而它近来的蓬勃发展让Windows不得不服软。因为上网本市场中不少厂商已经在尝试“非Windows”版的上网本。

云计算的特性决定了,端只是一个简单的“信息出入口”。因为需要控制成本,所以人们不需要“端”拥有太过于华丽的功能。

可以用这样的背景来理解windows vista操作系统的彻底失败——相较之下,对硬件要求堪称“严苛”价格又如此“梦幻”的vista,自然令人逃之不迭。

或许是因为压错了“赌注”,微软的形势并不乐观。截至到3月30日的第一季,微软的销售额出现了有史以来的首次下滑,营收下滑6%至136.5亿美元。首先,微软下挫的原因是PC需求疲软所导致的衰退的影响,新电脑需求量下降使微软的业务失去了增长动力。此外更重要的一点是——许多用户选择购买新的低价上网本,这些产品或许是安装了低版本的Windows操作系统,要么是根本什么操作系统都不安装的“裸机”。

在这样一个宏观的背景之下,windows7的推出,其实肩负了双重的使命:它既需要担当起替代“花费了长达5年时间却又在如此短的时间之内就彻底落败”的vista的责任;除此之外更重要的,是它还必须确保微软在“云计算”时代继续跟上发展的脚步。这两个目标的现实要求可以理解为:既要保护Windows利润,又要防止用户向谷歌Android或其他Linux系统转移。

为了夺回市场,微软Windows7的多个版本都会支持上网本。而作为一款被微软自称为“革命性”的操作系统,针对Vista的缺陷, Windows7做了很多改进。它将彻底解决兼容性问题。而且将会变得“苗条”,解决了开机过慢,占内存过多的问题。

但是微软或许依然保持了在“旧信息时代”的傲慢。在供低价电脑使用的Starter版本上,windows 7将限制只能同时执行三个应用程序,消费者如果要使用更多的功能,则需要付费升级。如果只能执行三个应用程序的话,防毒软件也许就占了必要的一个位置,再加上浏览器及即时通讯软件,顷刻间便额满了。

所以不难理解宏碁产品营销副总裁萨米特·艾哥尼霍特瑞的说法:“初级版同时只支持三项应用,可能没有卖点,因为WindowsXP并无该限制。 ”而 Linux基金会执行董事吉姆·泽姆林的观点可能更充满洞见:“微软面临的最大挑战是PC市场越来越像手机市场,即运营商提供较低价格的硬件,转而以数据服务来获得营收。” 在这种情况下,运营商并不希望在操作系统上花费太高费用。因此,Linux系统将成为他们的首选。

或许应该给爱迪生发明电灯泡的故事增添一个更加详尽的结尾:在发明电灯泡之后,爱迪生这个难得的技术天才独立开发出了整个可以改变人类照明史的全部产品——从电灯泡到电流表再到发电机。但可惜的是,爱迪生坚持认为直流电才代表了未来——正是因为如此,他被未来给狠狠的抛弃掉了。

对于“云计算”,微软和Google各自给出了不同的答案。固守“旧信息时代”商业规则的微软,是不是会成为“爱迪生第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