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苹果iPhone的魅力

订阅
2009-06-10
焦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6月8号星期一,大把大把苹果的拥趸来到旧金山,参加该公司的年度产品开发会议。虽然乔布斯最终没有参加会议,但是,苹果依然找到了让拥趸们激动的新方式。

这就是广受欢迎的iphone的新型号。与老型号相比,它的运行速度将变得更快。还将搭载新的功能,例如,录入记录并编辑视频的能力。

它将在6月19日上市,届时,去年的iPhone机型会立即降到99美元——更好的是6月17号经过版本升级之后会有大量的新功能进入这款智能手机的操作系统。

有关苹果的一个笑话是:如果微软的产品或者其他既定的策略延期了,业界会认为,“这是跳期”,微软出问题了,随之,负面消息铺天盖地而来。

而苹果的产品延期了,业界则会更加期待——甚至会有大篇的文章,来分析苹果如此做的理由、更为合理的对苹果有利的预期。

这就是苹果的魅力。

新iPhone 

苹果将3G版iPhone售价降半至99美元。根据美国投资银行Piper Jaffray分析师吉恩·蒙斯特的预测,如此高的降幅将让3G版iPhone的需求量提高一倍。在2008年6月将3G版iPhone售价从399美元降至199美元之后,这款手机的销量也增加了一倍。

即便在抢占市场过程中,苹果也不太可能以牺牲大量利润为代价。分析师指出,虽然售价降至99美元,但利润率应该与过去大致持平。由于显示器、记忆芯片、硬盘以及

它零部件需求减少,零部件价格不断下滑,苹果自然而然地成为这种下滑的受益者,从而为降价打下一个良好基础。

这款智能手机能以去年旧机型两倍的速度下载应用软件。而它拍摄视频之后,还拥有一个极好而又简便的剪辑功能,它让你可以直观地制作你的短片,你只需通过查看所拍视频的时间轴找到什么是你想要保留的,然后立即剪辑它就行了——你甚至可以当下就可以把这段视频通过电子邮件传给你的朋友,或者改天把它上传到Facebook上去。

新一代的iPhone手机拥有三百万像素的照相机。一个内置的GPS导航系统。声控指令、剪贴复制功能和增加了20%-30%蓄电量的电池——这些通通都配备在了这款新产品上。

但是,其实已经有评论指出:苹果所谓的“一些貌似新设计、新功能、新设备,其实都已经不再是新的了:例如通过远端删除手机信息、再例如更快地打开短信,乃至32G的手机储存空间。那为何苹果公司将这些已经存在的功能组织起来,就能够获得更为强大的市场影响力?——是产品的新颖、还是产品的高端?

但是,通过1000多个新的可供研发者利用的连接,iPhone第三方软件的编程人员正在拼命地研究3.0操作系统。iPhone正在成为一个平台,它给了那些廉价和富有创造性的科技一次大显身手的机会。比方说,汽车租赁公司Zipcar展示了一项应用软件,它使你通过你的手机就可以租借汽车,并且把你带到这辆汽车的停车处。当你靠近这辆车时,iPhone就如同一把钥匙可以打开车门。

“说真的,这酷不酷?”《时代》杂志问。

绝地反击 

在苹果采取最新降价行动前两天,竞争对手Palm 推出了其大力宣传的智能手机Pre,售价为199美元。

由于Pre推出日期接近苹果新款iPhone发布日期,且过去Palm在PDA市场的影响力让新款手机备受瞩目,因此被称之为“iPhone killer”(iPhone杀手)——但也有分析师表示,评价好不代表一定会卖得好。

虽然Palm Pre发布后初期市场反应良好,但业界估计,Pre要想追上苹果、Google、诺基亚及黑莓等智能手机,难度依旧很高。

Palm pre并不是“一个人在战斗”。Google,自己也开发了属于自己的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命名为阿诺德。而芬兰的诺基亚,在智能手机领域里,也有着巨大的雄心。

这没什么令人感到难以理解的:调查公司Gartner的预计,今年全球手机的销售将缩水4%,只有12万亿部。但与此同时它却预计说:智能手机的销售将会增加27%,达到1.77万亿部。

苹果所发布的新型操作系统,能够让用户对数据进行加密。而一旦手机丢失,用户还能够对其进行销毁。这样两个新的改变,预期能够增加iphone对商务用户的吸引力。此外,苹果的独家优势在于它已经获得的软件支持。

目前,已经有超过5000种能够应用在iphone上的程序。与之相比,黑莓只有刚刚超过1000种。刚刚开发出来的Pre,只有大约20多种左右。而自从去年7月份苹果开创了它在线的“应用程序商店”以来,已经有超过10亿次的下载了。

“这很让苹果的对手们眼红。”有分析指出。

现在,苹果所打下的一个赌是:有越来越多的应用供应给iphone,在预期的购买者那里,iphone就能够变得越加具备吸引力。

所以,它通过降价来促进iphone用户数量的增加,以刺激开发者们继续为其进行程序的开发。

此外,苹果还同时开放了一种新的功能。使用它,假如顾客们购买了手机之后继续下载应用程序的话,能够让开发者们以更加简单的方式在这一过程中获得收益。而这,又能够进一步促进新应用的出现。

这已经变成了让对手们无比头疼的良性循环。

一些苹果的关注者们十分好奇:那个站在这家公司很多最成功产品背后的乔布斯先生,他的长时间缺席,是否会导致苹果的不在状态?

“通过本周的新闻来看,在没有他的情况之下,看来苹果做得还不错。”《经济学人》说。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