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为什么我们需要乔布斯?

订阅
2009-06-24

爱他或者恨他,苹果都需要它的CEO归来。就是现在。

丹尼尔 里昂/文 为了购买一个我并不需要的商品,我在一家苹果商店的门口排队等待了一个小时。它就是新型的iphone 3Gs版,价钱是299美元。而我在等待购买它的时候,我已经有了去年的iphone 3G版本,更不用提一个《新闻周刊》配给的黑莓,一个低端的诺基亚“特色手机”,还有一个新的palm新型号的 pre——尽管是贷款买的。

为什么我要这么做?当然,跟前一代机器比较起来,新的iphone拥有一颗跑的更快的处理器,一个更好的摄像头,能够拍摄视频。它的存储空间还更多,所以我能够携带更多的音乐或者电影。但是实话实说,我之所以会这么干,是因为我相信:不管苹果生产什么,它都会是物有所值。我这么干,是因为我总是希望能够拥有苹果最新最有趣的产品。你看,苹果和它的忠实客户们(像我)已经达成了一个协议:它不断的以一种梦幻般的方式改进着自己的产品,即便是这将终结之前产品的命运也将在所不惜。而作为回应,不管它制造出什么,我们都会不断的购买。

在这之中,一些人有这样的一种好奇:假如乔布斯的病假没有终止,苹果的情况是不是会变得更好?乔布斯,苹果那个高瞻远瞩的CEO,已经因病离职六个月时间,还接受了一次肝脏移植手术。现在,他开始重返工作岗位,但是有一些人却在希望他走开。这正是今早《华尔街日报》一个故事的主旨。在文中,常务总经理Tim Cook因为在“亲爱的领袖”不在时做了如此之多的支持性工作而受到了赞扬。一个华尔街的分析师说,与失掉乔布斯相比,失掉Cook更加能够让他感到震惊。在前者缺席的时候,苹果的股票上涨了60%。而就在iphone 3GS首次出售的第一个周末,该公司就售出了一百万台机器。

所以,有谁需要乔布斯?尤其他一直以来以难以打交道为名著称。在苹果公司,在有关他的健康及公司的其他方方面面,他创造出了一种如此奇异的秘密性的公司文化。就像是《纽约时报》今天早晨所指出的那样。

《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Joe Nocera更进一步的说:假如乔布斯和他的主管们不能够清除掉有关他健康原因所造成的的问题,他们就犯下了“玩忽职守”之罪,而且应该被强迫性解职。

好吧,深呼吸一下。我们承认,乔布斯的脖子上病痛不轻。我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可能都不会想要为他工作,或者跟他比邻而居,或者跟他谈生意。他是个被过分溺爱了的人,傲慢,脾气非常吓人。但是,他同时也是个天才。看到今天那些在苹果商店门口排队的人没有?这并不是由Tim Cook所创造出来的。也不是Phil Schiller,苹果的营销总监,或者Ron Johnson,苹果的销售老板。或者甚至是苹果的设计天才Jon Ive。他们统统不是。只有乔布斯,他才是那个让人们排队购买苹果产品的人。他才是那个拥有眼光的人。他才是那个激发灵感的人。

Cook是一个了不起的管理者,当事情涉及到管理供应链并且维持火车正点运行的时候,他的作用至关重要。对于苹果来说,他是个关键性的任务。乔布斯无法做他所做的那些事情。但是,他也同样不能够做到乔布斯所从事的那些的事情。事实是,苹果需要他们两个人。请原谅我即将所做的这个类比吧——但是,假如你看过最近的《星际迷航》电影的话,你或许就会了解cook和乔布斯是如何一起合作的了。Cook就是电影里的Spock:低调、理性、有条不紊。他与那个狂热的急性子kirk相提并论。后者是个很冲动的人——但是,没有人将会阻止是他,而不是spock,才应该成为飞船的船长。

所以,这也就是乔布斯和苹果的关系,只有更甚,不可能更少。乔布斯就是苹果,苹果也就是乔布斯。没有任何一个CEO对公司的地位,能够像乔布斯对苹果的地位更加重要。我更进一步的主张说:并不仅仅是苹果需要乔布斯——全世界都需要他。在这样一个技术创新以加速度运行甚至经常让我们感到超载的年代里,我们需要有人来包装新技术,让它更加接近我们,而且一种能够让它变得简单、实用而且可依赖的方式带给我们。在你的生活中,有多少跟麦托金什电脑、ipod或者iphone工作的一样好的东西?

所以,正是因为如此,我才会花上一个小时来排队购买新的苹果手机。我一拿到手,就在商店里面,我就在苹果的在线服务MobileMe中键入了自己的账户信息,查看我所有的电邮、合同、日常表信息,通过空气添加标签,填满了手机。就像魔术一般,数秒之内完成,没有任何障碍。

当我回到自己的办公室之后,我在一台安装了全新的微软windows7操作系统的pc机上开始撰写这篇文章。在pc没有任何理由死机之前,我已经写完了一个段落。我再次重启,重写了那一段,然后机器又再次死机——还是没有任何理由。因为如此,我放弃了从这台机器上写完这篇文章的计划。开始用我的苹果MacBook Pro来写这个故事。它是一个价格不菲但是却如同岩石般坚固的笔记本。采用的是一种我几乎想不起来什么时候死机过的操作系统。除了你需要有一些人负责告诉工程师们,这个系统还不够好——重新返工做的更好些之外,我不知道是什么让一个操作系统比另外一个更加优秀。而这,我的朋友们,也就是为什么苹果——乃至我们所有人——都需要乔布斯的原因。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