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莫斯科小雨中的阳光

订阅
2009-07-07
时代

米歇尔.谢雷/文 周一,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两位前冷战对手国家间的总统,却像其他的老朋友们一切彼此欢迎,他们兴高采烈的谈起了天上的云。“即便是天气也在促成我们之间的交流,”这位俄罗斯领导人在克里姆林宫的一间起居室里说,为一个毛毛雨天定下了另人瞩目的乐观基调。奥巴马对此随声附和。“今天,我们不妨在里面谈。”他说。

这正是近些年来美俄之间的关系形势:到目前为止,每一个出现的障碍,都成为一个形成二者共同点的机会。历史上那些难缠的冲突和值得应对的挑战毫无二致;一场暴风雨不过是微笑的另外一个理由。在经历了数十年的冷战及其后续的对抗时期之后,奥巴马和梅德韦杰夫在修复华盛顿和莫斯科关系的能力以及超越过去的争执上,已经集聚了坚实的政治资本。奥巴马谈到按下美俄关系的“重启”键。旗鼓相当的梅德韦杰夫认为一定程度上的合作“在21世纪是相当值得的。”

那天结束的时候,阳光洒满各处,而这两位领导人已经在一起待了超过三个小时。他们给了世界三个签署了的文件,三个联合声明以及包含13个部分的双边协议——它将为进一步的合作“作为一种新的基础”。梅德韦杰夫放松了进口美国特定家畜的贸易限制,两个国家还宣称要就一切问题进行更进一步的谈话。从猪流感到朝鲜核问题,再到二战、越南及朝鲜战争的囚犯问题。在美国优先考虑的的问题上,美俄达成了一项重要的协议——允许4500名美国军人飞跃俄罗斯区给北约在阿富汗的驻军提供“关键性的援助”——目前关键性的穿越巴基斯坦的供应线,在塔利班的袭击下非常脆弱。在其他关键的争议性话题上——美国在尝试着在向伊朗核项目施压上得到来自俄罗斯的帮助;棘手的前苏联共和国——例如格鲁吉亚和乌克兰强烈想要加入北约的问题如何解决;莫斯科希望再次获得影响它们能力的尝试——这两位总统没有对此透露太多。“我再次重申我的坚定信念:格鲁吉亚的主权和领土完整必须得到尊重,”奥巴马说。接着,他有颇具代表性的将他们的谈话引入了一个光明的角落:

“即使是挡我们正在就格鲁吉亚边境发生争执的时候,我们的一致意见是:没有人希望重启军事争端。”

有关进步的新闻是如此的浓墨重彩,以至于很容易让人遗忘掉到底有多少旧有的分歧继续在这两个国家中存在且影响着它们的关系。当然,绝大多数进步来自于武器控制——一个冷战时期的主题。但是,在这两个国家之间存在的很多争议的主题,是它们各自帝国时期的后续性产物。“从根本上来看,武器控制调整了二者敌对的关系,”上周,卡内基莫斯科中心主任Dmitri Trenin说,“而这种关系还在继续,以很多方式,冷战结束20年之后还在继续。”而有关民主和人权的问题,依然在继续在这两个国家中存在争议。反对党和新闻渠道们依然遭受不公正不合法的待遇。梅德韦杰夫作为普京亲选的继承人,被认为是被操控的木偶。

有反对声音认为,奥巴马与梅德韦杰夫的谈判正在产生有害的影响。“放弃双重标准,实话实说。停止假装目前在普京之下的统治是民主的,不让他获得今后更进一步滥用权力的授权。”

但是,这些粗粝的现实都被两个领导人给放置到了一边去。在于国外领导人们处理关系的时候,奥巴马聚焦于在双边国家利益的基础之上寻求进步。“现在已经不是冷战时期,”奥巴马的顶级俄罗斯专家Michael McFaul在会谈结束时宣称。“这不是一种有关对抗的关系。”修复美俄关系,需要的是找到在这些问题上的合作和进一步进展的着力点。重大的分歧将会稍后解决,希望的是合作将会建立起双边的了解帮助缓和紧张状态。

正如在会议开始前梅德韦杰夫在一个在线的视频博客中说的那样,“到底谁的生活更加困难或者我们中的谁更加强大,今天还不是找到这些问题答案的时候。”假如这个时间一定要到来的话,也是在之后的某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