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力拓案背后:澳洲政坛博弈

订阅
2009-07-14
庞磊
提要澳大利亚外交部自上周一以来,已经就“力拓胡士泰案”与中国驻澳大使进行三次对话。澳政府目前面临着巨大的国内政治和公众舆论压力去插手力拓案。 >> 专题:力拓“间谍门”案追踪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庞磊 有公开数据显示:每年在海外被捕的澳大利亚人,总数超过750个。但是,上周日,胡士泰这个在中国出生的澳大利亚人在上海被有关安全部门的拘留,却成了唯一一个能够在澳大利亚引发政治风暴的案例——在此之前,他是力拓铁矿石中国部门的负责人。 

虽然来自陆克文工党政府的官方反应——按照它自己的话来形容就是:“系统、条理、明智且恰当”。但是,来自澳大利亚反对党派——自由党和国家党——的更为强烈的声音却是:要求澳洲政府采取更加直接的、政治性的干预。

除此之外,澳洲当地旗帜鲜明的社论文章也指责——对于澳大利亚,中国政府采取了怀有敌意的政治行动。它们要求:对于陆克文政府来说,应该采取更加强硬的措施来应对此事——这加剧了局势的紧张。而这件争端,或许已经具备了潜在的、严重威胁澳中之间商业及战略关系的能力。

反对党“借力”力拓案

总的说来,对于此事,来自澳大利亚官方的反应是小心谨慎的。与其说它聚焦于单个个体的利益,不如说是与中国进行的商业性质交易的广泛性利益。

上周五,在澳洲相关会见胡士泰之后,主管解决此事的澳大利亚外交部长斯蒂芬.史密斯,确认了来自中国官方的两条消息: 

“首先,我们将继续需要来自中国官方的细节性信息,例如具体的情景,以及胡士泰被拘留的原因。其次,这件事情的重要性将被小心的对待。

尽管如此,澳大利亚主要反对党领导人、同僚、以及与其同盟的澳大利亚其他的小型政治派别——却指责说:澳大利亚政府在处理胡士泰的被逮捕问题上,表现的太过于胆怯。

在各次不同场合的广播采访中,陆克文努力尝试着想要给那些政治性的言辞进行降温,他坚持说:此事最好是被视为是“一件领事去解决的案例”,应该以一种系统性的方式进行应对。

但与之相比,反对党领导人Malcolm Turnbull,却采用了一种更为尖锐的方式应对此事。最近,他宣称:“胡士泰先生是我们中的一员,他是个澳大利亚小伙子。在中国,他被剥夺了基本的人权。而澳大利亚总理陆克文先生,他应该直接承担起此事,亲自与中国政府进行交涉。”

当然,Turnbull那种缺乏外交策略的评论,能够被解释为是一种扭转颓势的努力——在最近的民意调查中,他的支持率并不理想。除了他的支持率下降了11个百分点、在6月底降到了32%之外,根据一项13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已经有34%的联盟选民们希望他离职。

有坊间传言称:明年三月,澳大利亚政府或许将会呼吁进行一次选举。毫无疑问,反对党的领导人Turnbull将会焦虑着开始在政府那里获得任何数量的“得分”。他的评论,不仅仅将会在那些怀着担心中国崛起的人们那里引起共鸣。这些人,还将标志着一种延续性。延续着反对党描绘工党政府和尤其是陆克文的战略,尤其是在和中国关系过于紧密的这个方面。

澳洲媒体攻势  

众多的媒体评论员、以及看上去相当数量的大众,他们也认为:澳大利亚政府在应对此事时显得虚弱无力。在这一点上,默多克旗下的《澳大利亚人报》,堪称执掌舆论攻击陆克文政府之牛耳。而在一系列措辞强硬的社论文章中,对于他们所感知到的中国威胁,他们也建议采用更加强硬的应对措施。
《澳大利亚人报》的评论员们倾向于假设:胡士泰的被捕,既有商业动机,也有清晰无误的来自中国政府的强力干预。

因为在一段时间内,来自澳洲的领事官员被拒绝见到胡士泰;也因为中国政府没有就调查和逮捕与澳大利亚政府进行预先告知,以此为基础,这些评论员们认为:这样的举动是不友善的、“既无缘无故也不讲道理的行为。它将具有这样的一种潜力:能够引发一场中澳之间规模巨大的外交及贸易争端。”

“底线清晰无误——假如胡士泰不被释放,我们与中国的关系将会被动摇。而陆克文政府也将陷入严重的困窘之地。被视作是在北京那里毫无影响力。”“让我们澄清一下。假如以透明且公正的审判过程来对待此案的话,中国将会理亏的。”《澳大利亚人报》的评论称。

在媒体那里,除了认为逮捕是蓄意的之外,其中还包含商业动机及政治考虑:以此来掩饰紧张的铁矿石谈判,以及竞标力拓的失败。而《澳大利亚人报》的社论也警告说:逮捕的后果将是——伤害到中国作为一个经商之地的声誉。

《悉尼晨报》的John Garnaut则认为:“对于力拓的调查,是中国如何在全球金融危机大潮中掌控经济的一部分。”

中国威胁论 

有关胡士泰案子的理由之一——只是胡士泰“他”的案子,因为其他的三个力拓员工在澳大利亚语境的讨论中,已经在很大程度上被遗忘了。它趋向于聚焦于一个孤零零的以间谍丑闻被逮捕的澳大利亚人的权利问题——能够在澳大利亚人那里产生出如此之多的火花,是因为:它是继一场全国性的大讨论之后发生的。之前,中铝曾经尝试着去控股力拓、并获得了来自中国政府的支持。

中国人或许会对中铝接近终了但却功亏一篑的力拓竞标并不陌生。但是,他们或许并不熟悉的是:在澳大利亚因为此事所引起的公共性争议。在此期间,出现的一个主要问题便是:中国政府与它所拥有的诸多国企之间晦暗不明的关系。

反对中铝投资澳洲矿产的,其中就包括采矿业巨人必和必拓。它们举出多种例子来反对中国公司的介入,其中包括:设想一下,一家国有的中国公司,熟练的操控澳大利亚的矿产的景象。

而且,这个问题还与更深层的澳大利亚与中国的经济及政治关系有关。

2007年底,中国取代日本成为澳大利亚最大的贸易伙伴;澳大利亚是中国的第九大贸易伙伴。自2007年底,中国已经成为澳大利亚第二大出口市场;澳大利亚则是中国的第十五大出口市场。另外,中国是澳大利亚最大进口来源地。同时,中国是澳大利亚第17大投资者。

虽然澳大利亚政客们已经认识到了向中国的出口在澳大利亚所起到的关键性作用——不仅帮助澳大利亚经济避免了全球金融危机带来的更坏的影响,还成为了过去十年间经济繁荣增长的燃料。但是,依然存在着一个重要的误解,影响到了两国之间的战略性关系。

在很多评论员那里,他们将指责目光指向了在陆克文执政期间缺乏一种清晰无误且稳定的中澳关系立足点。他们称:这个会说普通话的澳洲总理,他不仅仅对于自己与中国国进行交流、沟通及影响的能力过分夸大了,还没有能够给中澳之间关系的实质给出一个清晰的定义。

正如John Garnaut在《悉尼晨报》上所写到的那样,“他(陆克文)的政府再政策中对于中国投资的既憎又爱的态度,鼓励了那些在澳大利亚相信中国钱是一种值得恐惧的东西的态度。他的顾问们夸大了中国的军事威胁,要么就是鼓励记者们去相信:他的防卫白皮夸大了那种威胁。他在中国留下的领导力的真空,迅速的被尖锐且病态的信息给填满了。”

 

相关阅读:

专题:力拓“间谍门”追踪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