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你为什么抢银行?

订阅
2009-07-24
理查·库尔斯特

经济观察网 理查·库尔斯特/文 当你问银行大盗萨顿 (Willie Sutton) 为什么要抢劫银行,他回答:「因为钱都放在那儿。」萨顿所言非虚。距离一所综合银行面临倒闭危机还不到一年,最新的数字显示部份顶尖银行已经又开始赚钱。

高盛集团疯狂赚取盈利27亿美元,摩根大通也公布其收入增加了36%。同时间,这些银行更连本带利,把几亿元借贷归还美国政府。

这些盈利来自华尔街的股票交易,及发行债券的承保费用,由于小型银行和金融机构被晾在一旁,这些华尔街巨擘轻易捡走财富,从中赚大钱。

在经济萧条和失业率上升的不景气情况下,这些公司仍能做出如此惊叹的成绩,无疑会令人感到不快和引起疑惑。

美国政府以低息借贷予美国银行,让他们利用这笔钱赚取更高回报。他们获得强大支持去经营公司,而我们其他人却只能继续生活在金融浩劫的恐惧中。他们明显地善用了这笔钱,去赚取更多钱。

顶尖银行表现理想的原因有很多,优秀投资银行的减少絶对是其中之一。贝尔斯登和雷曼成为过去,美林被美国银行收购,留下来的一群能分享到更大的饼块。继三月的低潮后,股市在第二季度增长强劲,让他们能赚取丰厚利润。

并非所有银行都会重返高峰,一些经营较多消费者贷款的金融机构会表现欠佳,因为我们大多数仍然无力偿还债务。

令人担忧的是高盛宣布会预留110亿美元作补偿,实为员工花红。「花红」这个肮脏的字又复活了!据估计每名高盛员工平均可获77万美元。这当然不会平均分配,某些人得到比这数字高更多。

在同一星期,英国宣布本月的失业率录得最大升幅,美国联储局亦承认该国失业率将会上升超过10%。经济面临衰退的很大原因,归咎于华尔街和其伙伴的恶行。

看到这里,你大概已经气得满面通红,满腔怒火快要爆发。金融界就是如此荒诞离奇,危机尚未结束,大家又开始赚大钱。

如所有人一样,我希望银行体制能健康发展,在金融的世界正常运作。但在下一次比赛之前,适当的痛悔和反省时间是必须的。

银行可能是保管金钱的地方,但我们并不应该容忍他们在光天化日进行抢劫。

理查·库尔斯特(Richard Quest)是CNN商业新闻主播,他主持的节目“Quest Means Business”,每周一至周五雅加达当地时间1点凌晨播放。www.cnn.com/qmb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