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微软与雅虎:期待已久的交易

订阅
2009-07-30
经济学人

《经济学人》/文 用户们可能没注意到那么多。但是加以时日,这桩交易或许会成为互联网产业中的一个标志性事件。微软和雅虎,一个是世界上最大的软件企业,一个是领先的门户网站,经过数年对此事的前思后想之后,达成了一项为期十年的互联网搜索及广告合作协议。7月29日星期三宣布的这桩合作,并不像原先所设想的那么深远。但是,它很可能会创造出一个Google非常厉害的对手,后者这个在线的巨头,在这两个市场都占据了统治地位。

这个协议被认为是能够帮助双方都克服它们所面临的最为急迫的问题。微软能够显著的提高它搜索服务必应及在线广告平台的使用率。雅虎将会在自己的网站上将二者都投入使用。在雅虎方面来看,这将既能够帮助它削减成本,也能够帮助它提高收入。雅虎将不必再向搜索及广告技术去投资数百万美元。它也将会因为在搜索结果旁放置广告获得更多的钱。雅虎老板Carol Bartz说,这个合作将给她的公司带来“一条船的好处”。

这桩交易是一场漫长的交配舞蹈的结果,它诚挚的开始于2008年初。去年2月,微软一开始为收购雅虎给出了446亿美元,之后提高到了475亿美元。但是雅虎的管理层随后拒绝了微软,认为这个出价低于公司的价值。雅虎接着与Google试图达成一项广告合作协议,但是在一项反托拉斯的指控之下,这个协议是不可能被批准的。今年1月份,当Bartz女士掌舵雅虎之后,微软与雅虎的谈判死灰复燃。她不像自己的前任杨致远那样对于维持雅虎的独立地位有一种情绪上的坚持。而杨致远正是雅虎的创立者之一。

但是,即使是对于Bartz女士来说,现在的这个结果也肯定会有一些不令人满意之处的。据说,此前为了达成和微软的协议,雅虎曾经急迫的想要获得数以十亿美元的先期付款。但是最终没有成功。此外,这桩交易很明显的只覆盖了再搜索结果旁边显示的文本广告而没有其他形式的在线广告。而且,虽然雅虎将会使用微软的广告平台,但是微软仍将继续自己出售广告。这将会使它维持和广告商们之间的关系,也能够让它可以更简单的向它们出售其他形式的广告。

最大的疑问是这样的合作是否将会威胁到Google在搜索业务上的统治地位。这桩交易意味着微软将把持美国将近30%的搜索业务——与之相比,Google则是65%。微软的股价或许将会上升。它也将要能够提供更好的搜索结果,因为它将拥有更多的搜索数据以提高自身的搜索技术。6月份出场的必应已经拥有了一个不错的开始,自从出现之后,已经获得了几个百分点的占有率。

无论如何,这场在Google和微软之间的战争已经是刺刀见红。本月初,Google宣布它将开发一种名为chrome OS的免费个人电脑操作系统,此举向微软和它所统治的视窗操作系统发起了一场直接的攻击。随着跟雅虎的交易完成,微软现在正向Google的核心地带推进。所以,微软和雅虎之间显赫的联盟,正是一场规模更加宏伟的两个技术巨人之间可能会延绵数年的战争的一部分。 

实习记者 丁雯/编译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