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微软的死穴

订阅
2009-07-30
焦建

经济观察网 焦建/文 7月29日,经历了漫长的谈判之后,微软与雅虎之间漫长的谈判终于尘埃落定。为了拯救彼此已经没落的地位,它们最终决定把彼此之间的广告和搜索业务合并。有关这件事情最大的疑问是:弱弱联手,是不是能够成为一个强者?它们之间的合作,是否会在实质上威胁到Google?

Google和微软之间的“战争”,到今天已经是刺刀见红。本月初,Google新宣布了一则消息:它将开发一种名为chrome OS的个人电脑操作系统,此举将向微软和它所统治的视窗操作系统发起了一场直接的攻击。原因很简单,跟Google的其他业务一样,它也是完全免费的。

长久以来,微软那种僵化和专制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它的收费软件毛病多多但又没法不忍受。对于那些不熟悉操作系统的人们来说,与其摆弄更加不熟悉通用性也更差的linux操作系统,他们不如老老实实的花上五块钱人民币去买一张原价3000元人民币的盗版系统光盘。找个高手装一下一键还原,之后再也不怕出现任何问题了。

但是,现在问题的关键在于,而今我们已经进入了一个免费的时代。

广大的用户们,其实早就不必继续忍受微软的种种收费软件了。之前,在他们使用盗版的时候还显得名不正言不顺,而今天,除了微软之外,他们拥有多种多样的免费选择。不用windows vista,他们可以选择linux。在日常的文字处理中,他们既可以使用金山的wps,也可以使用刚刚出现的“山寨版”word——百会写写。与完全免费的这种软件相比,微软的Office2007专业版套装市场价格却是折合人民币2800元……

Google的免费产品库则更是强大和琳琅满目:从处理文字的Google docs到电子邮件gmail;从Google新闻到Google财经;从Google免费音乐到Google earth…..一切的一切,都是免费的。更重要的是,此处的免费并不是品质差的代名词,Google会让一切收费的软件公司感到恐惧的地方就在于此。它以自身强大的通过出售广告的实力,为研发各种新技术的应用提供了坚实的基础。当收费的软件公司们还在考虑着如何保持自己的知识产权不被盗版使用的时候,Google已经找到了下一个新技术的增长点,免费为用户们提供新奇的应用了……

正是这种收费不收费的差别让Google和微软今天的境况有了天壤之别。截至到3月30日的第一季,微软的销售额出现了有史以来的首次下滑,营收下滑6%至136.5亿美元。与之相比,Google在考虑的则是:如何利用新的操作系统,彻底拉拢和巩固“云计算”时代人们的视线…..

收费不收费,正是微软和Google之间最大的差别。这种差别让它们分别成为了单机时代和互联网时代两个标志性的公司。微软是软件收费时代的霸主,而Google,则正是免费时代的王者。而也正是这种区别,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微软们是否能够赶超Google。假如我们还愿意继续使用昂贵的收费软件,那么微软的竞争力就依然存在。假如答案不是如此,微软究竟有多大的竞争力,能不能赶超Google,答案或许都将是否定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