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白宫的艰难一夏】

订阅
2009-07-31
经济学人

接下来的几周也许决定着巴拉克?奥巴马总统任期的命运。

《经济学人》/文 如果民意测验可信的话,任职总统已六个月的巴拉克?奥巴马,不再比同阶段的乔治?布什或理查德?尼克松更受欢迎。在对选举有关键意义的独立选民中,他的支持率下跌得尤其厉害:三分之二的选民认为奥巴马想花掉他们太多钱。他对选民做出的最特殊的两个承诺——改革公共卫生服务以及设立总量管制和交易制度以限制温室气体排放——正陷入困境。

华盛顿正对这届总统任职形成这样一个印象:太急于向国会移交国内政策;有意无意左倾;更专注于崇高愿景而不是执行细节。竞选活动中,奥巴马展现了令人印象深刻的改变方法的能力。这个夏天,他需要再一次这么做。

他的事业绝不是没戏了。正如他当初如救世主般的投票人数引起误导性乐观,他的麻烦现在应该被投入到预警中进行理解。很明显,入职近两百天,他没有犯过任何可怕的错误,尤其是在经济政策方面。在恢复美国国际声誉这一微不足道的事情上,他一定程度上实现了原先的承诺(虽然他的前路仍然艰难,正如我们的下任领导清楚的)。他不得不处理半个世纪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他被缺少有用批评的新闻舆论奇怪地虐待着,自由主义的美国只准备着辩论他到底采取什么样的方式才是最好的。保守的电台主持人们则在争论他具体在何时变成一个共产主义者。当然,政府被狠狠的咒骂着:即使你作出正确的决定——例如关闭关塔那摩监狱——它可能需要数年时间才能付诸实施。

所以奥巴马先生的表现不佳是相对的和局部的;但它是严重的,特别是国内政策。如果他的国内政纲徒劳无功,他在海外的公信力也将衰弱。这就是为什么接下来的几周至关重要。

更糟糕的是,在通常情况下,这些法案最终都会逃避做出一些艰难的决定。随着刺激方案的漏洞百出,现在的美国正迫切需要一种对经济的刺激。但是,众议院提出的上限与交易法案带有浓重的贸易保护主义色彩,它里面充斥着豁免权,其中还包括给二氧化碳排放超超标的企业颁发许可证。因此,这个法案将在参议院获得通过的几率几乎为零。此外,一个参议院与众议院和解的版本也将在12月哥本哈根举行气候变化峰会之前出炉。

从前段时间的医疗改革中,我们不难看出,比起详细的方法步骤,奥巴马总统更倾向于喜欢含糊的原则声明。而这也导致了众议院的提案将过重的税收压在了富人的身上,很多人担心,国有保险计划的实施将使私营部分医疗人员大量失业。更不用说在每个人都有医疗保险的情况下,大量的补贴将使医疗费用变向上涨。因此,截至目前为止,几乎没有共和党人支持这一提案。在参议院,为了挽救这次医改行动,6名参议员目前仍然努力的修改这一由总统亲自签字的政策。但是,有关医改的财务方案目前依然没有任何进展。

国会通过的一项冲压法案政策可能更适合众议院的左派领导Nancy Pelosi。但是,从奥巴马的角度看,它从两方面而言都是不好的政策。使总统和恼人的担心政府债务膨胀的中间派选民左倾。它甚至有可能不会获得通过。保守的民主党人中,许多右倾人士是最近被共和党人俘获的,他们很担心法案没有同时获得两党的支持。超过40人的队伍在众议院抗议气候变化法案。目前卫生改革,如气候变化法案,将被推迟到秋天,这主要是这两个昂贵的法案担心赤字增加会使选民不安。

奥巴马应该做什么?他必须改变他充满阴霾的开端。议会中的民主党员们将会有效地提醒说,他们目前的78个席位,将是每一件奥巴马总统想要做的事情不可或许的部分。他们将会危及他的声望。奥巴马也应笼络中间派共和党人。这意味着将进入事件的本质:不可能指望共和党挽救奥巴马的总统职位,除非他们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回报。比如一种支付未投保的医疗保健系统的方案(一种崇高的有民主精神的特权),是废除扭曲的税收,掀开真正健康保险费用的面纱,这一政策去年由John McCain提出。一个真正的“后党”总统将试图通过这种恃强凌弱的妥协,而不是白日做梦般谈论应该为除富人外的一切人提供免费的医疗。关于这个问题的细节,总统有关他将如何使用政府债务的讨论将使更多摇晃不定的中间派安心。

这些并不是不可能的。正如经济学人公开表达的,参议院财务委员会制定出代表两党的健康法案,将给人带来希望。但是财务委员会将与更糟糕的众议院达成和解。如果结果是又一个压力沉重、难以决断的计划(就像George Bush腐烂掉的健康法案一样),总统希望能被记住些什么呢?奥巴马保持着有魅力的身材,但是这个夏天,他需要弄脏自己的手去挽救自己的已经有所下滑的人气。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