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专栏】我眼中的G20会议

订阅
2009-09-11
奎斯特

经济观察网 奎斯特/文 我终于来到「纽伦港」专题报道的终点站。继香港和纽约后,我回到伦敦。由于伦敦是我的家乡,我毫不费劲便可以了解这个城市的经济现况。但既然这是「纽伦港」的终结报道,我的眼光当然不只英国首都而已。

回程的我刚好碰上二十国集团财长会议,这次会议由英国主持,所以各地财政部长都云集于此。

二十国集团代表着超过85%的世界经济体,正好让我扩阔这个专题报道,从「纽伦港」延伸至全世界。在是次九月份的会议上,财长们苦恼着银行的发放花红的问题,并谈论撤退经济刺激方案,亦即何时提取那些支撑着世界经济运行的大笔现金,然而此举大有可能激起新一轮的通涨。

我采访的所有财长都同意,现是并非合适时机。美国财政部长盖特纳(Tim Geithner)在上周六的独家专访中告诉我,美国经济正向正途迈进,但经济自我增长的能力并未完全恢复。他表示最重要的是「我们做得够多和够长久,在撤销救急措施前,必须要让先经济复苏过来。」当追问政策何时会作出改变时,他只说「合适时机」,并补充经济增长仍然面对重大危机和挑战。

相同的响应一次又一次在耳边徘徊,甚至正在复苏的国家亦同一口径,印度今年的财赤将高达6.8%,即使今年的经济增长预料超过6%,但财政部长慕克吉(Pranjab Mukherjee) 仍打算在未来数年保持财赤。他别无他法,表示:「印度近三分之二的出口货物运送到已发展国家,如欧洲、美国和日本。」余下的句子我大概可以替他完成:这些地方大多数仍处于经济衰退中。

然而并非所有已发展国家的经济都已崩溃。澳洲成功避开技术性衰退,第二季的经济录得0.6%的升幅,这已经是已发展国家的最好表现。该国的经济一方面受美国衰退拖累,另一方面郄受惠于依赖澳洲天然资源的中国,尽管售价并不理想。

澳洲财长史万(Wayne Swan) 表示该国长期被形容为处于地球的尽头,但这次看来地理位置刚好,处于两个最终可能会独自成立G2的国家。

不管是瑞典财长Anders Borge说:「我们要千方百计让经济再次繁荣起来」,还是南韩财政部长尹增铉(Yoon Jeung-hyun)补充︰「我认为现在不是撤退经济刺激方案的最佳时机。」到最后,他们的讯息都相同。二十国集团也许在处理银行发放花红的问题上未能达成一致,但至少在复苏路上,他们都在阅读同一个地图,尽管前往终点的方法不一。

我想大家应该为这种共识感到鼓舞。随着迫近眉睫的危机解除,各国很容易故态复萌,回复「事不关己,己不劳心」的态度。所以当抱着不同政治取向的二十个国家仍能互相合作时,这并非一桩小事,我亦怀疑这种共识到底能维持多久。

奎斯特是CNN的主播及记者,主持CNN《商业大搜查》(Quest Means Business),详情请浏览网址www.cnn.com/qmb.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