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见解】金融业“不适者生存”

订阅
2009-09-14
经济学人

借助于国家的帮助,华尔街和伦敦金融城幸存了下来。现在,它们需要断奶了。 

《经济学人》/文 “当情况变得糟糕时,我们拥有一长串同心协力度过难关的记录......我们正处在正确的轨道之上。”2008年9月10日,这是雷曼兄弟老板的讲话。没出五天,雷曼兄弟宣告破产。而形势也很快的就明朗起来,这个世界的金融系统的问题,不仅仅是单个运营糟糕的投行,而是信贷市场的暂时性冻结。经历了20年时间的扩张与解除管制之后,也借助于有史以来最牛的金融市场牛市,这个世界上很多银行都是以非常危险的资本化格局在运行。政府们不得不介入,给银行们提供资本、贷款以及担保。在美国、欧元区和英国这三个国家和地区,迄今为止牵涉到的资金总量,已经累计到了它们GDP的六分之一。

雷曼兄弟倒掉一年之后,这一说法依然并没有错。1929年股市大崩溃之后,美国的经济萎缩了四分之一,而失业率达到了25%。这一次,因为银行被包裹在棉被之中、低得出奇的利率以及大规模公共支出的帮助,经济灾难已经变得相当小了。但是,衰退依然非常痛苦,这推动了人们对金融业、尤其是对大型的银行产生了一种愤怒的感觉,它们牺牲了客户的利益而只为自己的好处做打算。这反映的不只是他们过去的罪孽,还让人们产生了一种看法:什么都没有改变。

这种看法并不全然正确。有很多银行家们丢掉了他们的工作。曼和顿和伦敦金丝雀码头的一些“摩天大楼客”们,也有了新的标签。著名如美林这样的公司也被淹没了,其他的诸如瑞银和花旗银行公司门的声誉也大打折扣。大量的对冲基金破产。而也有相对的赢家。很多商业银行就做得不错(尤其是在西班牙、加拿大以及澳大利亚)。JP摩根、美国银行以及巴克莱银行业扩张了它们的投资银行业务。

但是,这个领域里的强弱对比次序的戏剧般的更替,掩盖了在金融系统内部缺少更多的深远变化的事实。把雷曼兄弟放到一边不谈,再没有其他的大公司被允许倒闭。借助于国家援助,今天大公司的生存法则,正如电影《华尔街》中精力充沛的恶棍Gordon Gekko所形容的那样,是“不适者生存”。

的确如此,抱团在一起,金融公司们并没有真正变得更小起来。不包括那些针对实体经济的“有用的”贷款在内,在过去的一年之内,来自9家最大的全球性投行的风险相关资产基本上被忽略了。这些公司们的最大化的贸易损失数据统计能够显示,总体上来看,它们正在冒着更大的风险。今天,它们的总体上的资产负债表跟2005年年中时比较起来大了40%。所有的这一切,因为愚蠢的想要再一次分发特大号的红利,在公众那里放大了愤怒的情绪。

财神庙里的“生意正常”的做法遭人诟病是可以理解的,但这是最为根本的想要调整金融业的基础。一则,目前获得的利润和红利的回报是在一个非比寻常的环境之下进行的:当它们的对手虚弱无力时,健康的银行能够更加容易的获得利润。一旦竞争者们回到正常状态而更加严格的监管也得到实施的话,事情看起来就将变得不一样了。它们不再能够获得巨大的利润,而这将是它们最后的晚餐。

而就绝大部分而言,红利是症状而不是疾病本身。它们的确会造成伤害,使得交易员们给整个体制带来有毒证券以及各种不良资本:在它最终死掉之前的那年,雷曼给出了至少51亿美元的现金赔偿,这相当于它最后倒闭之前所有核心资产的三分之一。在其他的生意中这将给股东们带来风险,但是金融业的风险却是要由每个人来承担的,因为银行直接或者间接依赖着纳税人的支持。

这样的帮助规模巨大。来自央行的贷款和债务担保一项据总计约2.7万亿美元。随着任何私人产业都得到了几乎是没有止境的廉价公关资金支持,金融业现在有着大量的动机去变得越来越大——不管到底是不是有用。改变这样的预期躲在这样荒诞的体制之后,诸如此类的做法都将出现。

消除掉来自国家赤裸裸的帮助相对容易一些。现在,一些担保依然是需要的,但是一家公司的最后期限,例如五年,应该在全球范围内都确定起来。随着全球经济的逐渐变好,这样的预期比6个月之前看起来更加有机会实现。但是,即便是最为含蓄的假定也将在银行总是需要担保这个问题上徘徊不前。这是核心的问题。针对它有两个可能的应对:调整银行以便让它们变得更加安全,而且尝试着去限制担保。现在,两种方法都需要。

一种规则中存在着一些稀奇古怪的点子。英国的最高金融监管当局已经通过了一项交易税,以便削减金融业的规模。这是一个乌托邦式的而且不明智的点子。类似的,认为监管者知道金融业的最合适的规模,或者监管者很擅长于运营银行的点子,都是一种幻想。

没有人将会设想着银行业是一个彻底实行物竞天择规则的领域。但是,随着不管是直接还是间接地保护措施的取消,希望自我规训的想法将会与银行们一起共存,并不只是新的规则才起作用。有迹象显示,那些喜欢冒险的银行们现在已经在收敛。这样的区分应该被鼓励,所以那些虚弱无力的银行才能逐渐的被淘汰,它们接受自己的命运,也不再需要让纳税人来承载负担。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