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见解】美国复苏了?

订阅
2009-09-1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假如说世界上能有谁是知道这次衰退什么时候结束的人话,那个人将会是美联储主席伯南克。但是,为什么近日他宣布最坏的形势“非常可能已经结束”的时候,有如此之多的来自评论员们的质疑的眼光出现呢?

简短的答案是债务、失业率以及对于伯南克本人的质疑。因为几十年来最高的贫困率,很多人认为,即便是技术上的数据不断得到提高,而市场也对于伯南克的乐观主义产生了积极地反应,但是对于普通人来说,这次衰退还远远谈不上结束。而还有其他的经济学家们则担心:刺激计划、拯救计划以及其他的大规模政府支出项目将会在长期范围内伤害到经济的发展。最后一点则是,很多人依然没有忘记或者说是原谅伯南克,当他在面临很多警告信号的时候,并没能够成功的阻止次贷危机。

?跟全球范围相比,美国依然要糟糕的多。Minyanville的Terry Woo说,“不管美国衰退是否结束,这个问题都不是真正关键的。真正关键的是,美国依然是所有主要经济体中在面临经济危机时的最后一个。”

?绝对不要相信经济学家的预计。Big Picture的Barry Ritholtz说。当伯南克说次贷危机大爆炸已经被控制住了的时候,我们应该学会自己的教训。“我希望的并不只是单单指出伯南克先生一个人。毕竟,他是一个经济学家,而假如你留心关注一下的话,你将会注意到,所有的专业人士都没有预计到即将到来的衰退、次贷危机以及市场崩溃。在你思考未来的时候,你或许也会发现这个观点是有帮助的:经济学家们不能够预计明天。

?些微的提高将会造成错误的引导。作家CalculatedRisk说。“虽然我认为官方的衰退或许已经结束了,但是,值得记住的是:四分之一或者二分之一点的GDP增长并不一定意味着衰退已经结束了。”对于很多劳动者来说,2010年“或许感觉将像是一次大萧条。”

?忽略失业率问题将是很大的问题。《经济学家》的Ryan Avent说。“假如假如一个国家关注的焦点已经变成了经济增长,而现实中依然有很多地方面临着持续的失业率的话,或许将会造成严重的政治后果。”

?因全球经济正处于一个缓慢且艰难的复苏阶段,美国失业率预计要到2011年才会触顶。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克鲁格曼。美国失业率必然仍会维持在一个极高的水平,而明年也极有可能会一直攀升,预计将在2011年触顶。美国以及其他地区从以往数次的经济危机所复苏的程度均不尽人意,并预计全球就业情况继续恶化,要到2011年才会出现好转。各国政府的刺激方案所带来的影响将在明年逐渐消褪,且经济复苏的步伐缓慢,因此全球经济仍有可能会出现二次萧条。克服经济危机的其中一个方法是加大对绿色科技的投资,以及严肃对待气候变化,因此举将有助维持需求。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