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相】欧洲“倒奶运动”

订阅
2009-09-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由于认为欧盟市场上牛奶价格过低,欧洲一些国家的奶农近来纷纷举行罢工,并大量倾倒牛奶。

9月16日,在比利时南部城镇锡奈附近,愤怒的比利时奶农,把300万公升,价值约160万美元的牛奶,倒在牧牛的草地上,以抗议牛奶价格过低。从今年春天起,奶价下跌了四成,奶农们说,如果再不提高奶价,他们将不得不放弃从事这个行业。

欧盟对农业实施了大规模补贴。不过,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奶价暴跌,牛奶产量一直居高不下,全欧洲奶农们都抱怨,如今的牛奶售价只有从前的一半。

在9月19日的一次抗议活动中,奶农们除了将牛奶倒入莱茵河之外,还开着100辆拖拉机从斯特拉斯堡到凯尔,将25万到30万升的鲜牛奶倒入田地里。

一位参加抗议活动的法国奶农说:“现在,法国奶农和德国奶农面临同样的问题,身处同样的困境。我想,从明天开始,就不仅仅是法国和德国,其他欧盟国家也会相继罢工。”

不过,这种被媒体称为“浪费式的抗议”的运动也并没有得到所有奶农们的响应。不少人就拒绝参加。

而为了应对奶农的罢工活动,法国政府日前宣布向畜牧业追加拨款3000万欧元,以帮助奶农应对危机。此外,法国农业部长勒梅尔还将在23号与银行、保险公司负责人会面,商讨如何进一步帮助奶农。此外,法国和德国还向欧盟提议,建立一个新的调控机制帮助欧盟奶农应对危机。目前,这一建议得到了绝大部分欧盟成员国的支持。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