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徘徊的美国医改

订阅
2009-09-21
经济学人

最新的医改计划依然徘徊在美国参议院没有通过。

《经济学人》/文 9月9日,当奥巴马在美国国会勾勒奥氏版本的医疗改革方案时,他坚持说,任何议案都必须满足的条件是:将未受保障的人数削减3000万,成本只为9000亿美元,而且不会给联邦赤字增添哪怕是“一毛钱”的负担。正是因为如此,这个议案没能够通过测试。但是,参议院强大的财经委员会主席Max Baucus现在却说,他能够扭转这种局面。

9月16日,在经过剧烈的共和民主两党谈判之后, Baucus先生公布了他的议案。他的努力能够让绝大多数的美国人获得保障,但是,作为回报,被保障的人必须同意削减覆盖的层次。因为消费者必须遵守“预先的条件”,或者是因为指出的限额在此之前已经达到了。

为了扩大覆盖范围,这个计划将建立以网络为基础的市场,它能够将保险过程简化及标准化。在一个可计算的比例中,它还将为那些收入超过联邦贫困水平400%的家庭们提供税收减免的好处, 以便帮助他们购买保险。Baucus先生的计划还将扩大医疗补助制度——这是现在已经存在的针对最为贫困的美国人的医疗保险制度——以便更多的覆盖这些人群。

按照成本来计,初看上去,这个议案提供的突破性的东西可真让人激动。非党派机构国会预算案办公室本周宣布,到2019年,这个计划将实际上削减联邦赤字160亿美元,与目前的形势相比,它还将在接下来的十年里大幅削减相当于半个半分点GDP数量的赤字。之前提议的的医疗体制改革就没能够通过这个测试,因为它要奥巴马支出太多的费用。

该机构预计说,在接下来的十年时间里,这个计划将扩大覆盖大约2900万现在依然没有获得保障的人口,而整个成本仅仅为7740亿美元。而且,它还有其他的一些好处。

呵呵,世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事情。跟它的主要对手们一样,这个计划的其中之一的漏洞就是,没能在一开始的地方就着重于关注提高医疗成本的不正当的激励机制。两个更多的直接障碍也将成为拦路虎:模糊不清的数字,以及不光彩的党派性。

一个问题是,一些所谓的能够节省的成本并不现实。例如,这个计划保证说:在2011年,医疗保险制度给予医生们的付款将会削减接近四分之一。参议员Judd Gregg嘲笑说,这个“有关赤字问题的生命依赖于议会将痛苦的削减计划坚持到底的意志,而在这之前,它从来不愿意坚持到底。”而且,医疗设施产业,现在已经准备着增快逃避向其征收的400亿美元的税收的步伐了。

另外一个障碍是党派之间的争吵。值得称道的是,Baucus先生追求的是一个和缓的进程,拒绝一个由政府来运行的医疗保障计划。但是至今为止,这个和其他的共识,并没有给他赢得哪怕只是一个来自共和党的支持。更糟糕的是,这些共识们还引起了来自由派的参议员John Rockefeller的不忿,他在本周宣布:Baucus的议案“将不会获得我的选票”。

然而,现在就将这个计划出局也是为时尚早的。下一周,财政委员会全体成员将审核这个议案。白宫保守派民主党领导Stephanie Herseth Sandlin认为,这是“向前的非常重要的一步。”而且,财政委员会里的中间派共和党议员Olympia Snowe——他的选票举足轻重——也说,这个计划“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了。”这是一种无力的赞扬,但是,一个完美议案的可取之处,或许就是这样的一个现实:它比其他的替代性方案都要更好一些。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