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席梦思:利润的祭品

订阅
2009-10-12
焦建

“利润”主旋律之下,已经133岁的“现金奶牛”席梦思被榨干了最后一滴乳汁,倒下了。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从一开始,当时只有28岁的诺贝尔.罗杰斯,就热爱他在“席梦思”公司里的工作。

22年下来,已经50岁的罗杰斯的这一初衷都没变。“这里有野餐、三月春游、圣诞节聚会、万圣节聚会……这真的是一个以家庭为导向的公司。”而133年以来,“席梦思”——这个诞生在美国威斯康辛州小城里的床垫品牌,也一直延续着一份耀眼的历史记录。

1900年,席梦思将世界上第一个用布包着的弹簧床垫推上市场,由此改变了人们的睡眠习惯。它的身影遍布了全世界:从空军一号的美国总统卧床到权贵们的豪华套房,再到普通老百姓的家中;为它做过宣传的人包括:汽车大王亨利.福特、英国作家H.G.韦尔斯,其中还包括前美国总统罗斯福的遗孀爱诺莉.罗斯福…..以床垫销售数量为指标运行的“床垫指数”,成为了经济学家观察经济景气的重要指标:经济繁荣时,人们心情愉悦,房事频繁。软床垫自然销售畅旺;而经济萧条时,诸事不顺,则床垫销量自然直线下滑。

自从1935年席梦思首次进入中国市场以来,因为效仿者众多,以至于——在中国人的记忆中,“席梦思”一直被当做弹簧软床垫的代名词出现。

罗杰斯曾经告诉自己的妻子,“对于我来说,这是一个很好的为之工作的地方。”而他希望能够在这里工作,直到退休。

“席梦思”梦魇 

“席梦思”却又一次开始变得令人瞩目。但是,却是出于完全不同的原因:即将破产。

近日,席梦思现在的东家——托马斯.H.李兄弟公司(Thomas H. Lee Partners of Boston,下称THL)——宣布了这个消息。对于这家公司的很多股东们来说,破产将变成一场灾难。因为这意味着单单是他们就将损失超过5.75亿美元。而对于其员工来说,这也不亚于一次地震。

在不足20年的时间里,席梦思已经换了7个东家。而来自THL的管理人员们的说法则是:席梦思是糟糕经济条件下的受害者。它的表现不是因为管理不善或者承担了太多的债务。作为证据,这些人指出:在2003年到2007年之间,席梦思的销售增长了40%,而它的营业收入提高了26%。与此同时,在2009年3月,与竞争者相比,席梦思的市场份额增张也要多的多。

“席梦思的悲哀”,正如席梦思的联合执行官Scott A. Schoen所说的那样,彻底的是因为经济陷入了“空前且无法预料”的低迷时期,它动摇了整个床垫行业。

但是,THL自身却是毫发无损。相反,它还获得了巨额利润。据《纽约时报》报道称:这家在2003年购买席梦思公司的投资公司,现在已经有大约7700万美元的利润落袋——而这还是在席梦思公司的资产不断减值的情况下取得的。单单以以特殊红利的形式,THL就获得了数千万美元。它还给了自己数百万美元的酬劳——刚开始是为了购买席梦思,接着又是以帮助运营它为名义——在去年经济危机的条件之下,THL甚至还给了自己在酬劳方面的一个小小提升。

华尔街的投行们,也拿到了好处。因为帮助安排交易、以及为了使这些交易变得可能所出售的债券,它们获得了数以百万计的利润。而总计来看,在过去的数年时间里面,各种不同的私募基金拥有者们,一共从席梦思身上获得了大约7.5亿美元的好处。

 “如此之多的人们,他们能够在一家正在被搞得破产的公司身上获得如此之多的金钱,这是在当下的金融环境之中的一个传奇,也是‘公司化的美国’一种不断增多的现象的一个例证。”《纽约时报》评论说。

罗杰斯所为之服务的那个“席梦思”“这意味着一种类似乌托邦似的企业经营文化。企业经营者们都对企业应该获得利润保持着一种类似本能般的反映,但并不因此放弃对于利润之外的追求——员工们拥有咖啡时间,他们购买土地固定的组织员工们进行野外聚餐,在员工搬家生小宝宝的时候都会送上礼物。”和曾经的惠普公司所带给员工们的感觉一样,席梦思公司的独特的文化氛围,也属于已经逝去的美国公司史的一部分。

今天,“公司化的美国”的主旋律,早已经从“员工”,变成了“利润”。

THL们的利润算盘 

早在到1980年代中期,席梦思就引起了一种新型投资者的兴趣。在1980年代,是“融资收购”的好时候。和今天的私募相比,它们的战略在本质上并没有什么不同:它们都试图买下那些被低估的公司们,绝大多数的资金是借来的。在将这些公司修补好之后,为了快速获利,再将它们卖出去。

在这条路上,今天购买席梦思的买家们让它在债务的陷阱里越陷越深。过度的负债,压垮了一个原本应该健康正常的公司。

而席梦思是这个世纪头十年中数百家被私募基金购买的公司之一,这股公司收购的潮流之前从未曾出现过。在这些公司之中,有不成比例的数量都承担了大量的债务。

今天,席梦思负债达13亿美元。在1991年的时候,这一数字却只有1.64亿美元。从那之后,它变成了华尔街版本的“美国家装房地产真人秀(Flip This House)”。

在很多方面,私募基金们在席梦思身上所采用的手法——很多的其他公司也遭遇了同样的命运——都模仿了次级抵押贷款的行径。因为资金实在是变得太过于容易获得,所以像THL这样的“全部买下之王(buyout kings)”颠覆了华尔街的原有秩序。人们说,这是私募基金的黄金时代。丝毫不亚于一种新式的资本主义年代。

用借来的钱、自己只出很少一部分的资金,这些私募投资者们能够买下很多像席梦思这样的公司。接着,不长的时间之后,以被收购企业的资产作为抵押,这些投资者们借下了更多的债务。就像那些以贷款买来的房子作为抵押购买新房子的人们一样。对于金融家们来说,这样的好处之真的是太大了。

买下席梦思之后,THL也开始借钱。它将借来的钱中的3.75亿美元作为红利发给自己,因此补偿了自己买下它时候所需的花费。结果是:无论席梦思到底表现怎么样,THL都能够保证自己获得利润。而在新的交易之中,投资者们花钱买下的债务,实际上一钱不值。

“从我的经验来看,没有任何一家私募公司会致力于建设一个旨在拥有未来的品牌,”席梦思前总裁Robert Hellyer说,“再加上资金几乎是毫无代价的,为什么不最大限度的使用这家公司呢?”

“席梦思变成了一只现金奶牛。它给一大堆人带来了一大堆金钱。” 《Furniture/Today》执行编辑David Perry说,“但是,在这个行业中不断增加的疑问是:到底好日子能持续多久?到底一个橘子中能够榨出多少橘子汁?”

就如同的房地产市场一样,当经济陷入衰退、信贷市场萎缩之后,好时光也结束了。在承担着巨额债务的同时,席梦思的销售也降低了。而这一次,“击鼓传花”的游戏已经结束,席梦思再也找不到想要为它承担债务的买家了。

相关报道:

全球最大床垫生产商席梦思申请破产保护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