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云计算之战

订阅
2009-10-16
经济学人

云计算统治权之争将促进竞争和创新 

《经济学人》/ 一个巨大的新点子。没有什么能够更好的形容计算机行业的比喻了。而紧随而来的,是一场巨大的搏斗,因为不同的公司们都希望能够从中分到一杯羹。“云计算”是最新的例子,而大大小小的公司们已经加入了战团。这个点子的含义是:计算将越来越多的变为一种服务,通过互联网,来自远方大量的计算能力将为本地所使用。文档、电邮和其他的数据将会被在线储存,或者更精确的说,“储存在云上”。这使得它们对于任何的电脑和移动设施都更加易用。现在已经有很多事情是这样来运行的了,从电邮到图片夹到日历到共享文档都是如此。

这意味着一场巨大的变革。假如你越来越多的在线存储,假如你通过普普通通的网页浏览器来使用越来越多软件的话,一下子的功夫,你所使用的电脑类型、你所运行的软件种类,都变得不再那么重要了。这意味着:微软——它刚刚于本月发布了最新版的视窗操作系统——将会遭遇溃败。除非这个软件巨头能够激励起软件开发者和用户们能够迁往使用它所提供的新型云计算服务。微软的主要对手是Google,它也提供了自己在这些领域里的服务,它还将持续提供新的服务,并且让它们之间的关系变得更加紧密。雅虎,现在与微软加盟。而苹果也为用户们提供了云计算服务。类似Salesforce和NetSuite这样的专家型公司,也在为企业们提供同样的服务。在出租以云计算为基础的计算能力领域,亚马逊是个先锋官。一些公司也将会提供大量、综合性的以云计算为基础服务的解决方案。其他的则将专门聚焦于一些特定的领域,或者是提供建立和运行云计算的必要的基础性技术设施。但是,这场搏斗是密不可分的。

生活在云上 

新的方法提供了巨大的承诺。对于消费者们来说,是他们的生活变得更加简单(不必更换任何软件)也更加便宜:很多的云计算服务都是免费的,以广告或者是那些少数的为了获得更高级服务的用户所提供的资金作为基础。使用一种以云计算为基础的电子邮件服务意味着:假如你的笔记本宕掉的话,你也不用去担心会失去你所有的电邮。而且,你还可以从任何一个网页浏览器上登录你的邮件。随着云计算的服务增多,同样的事情也将会在其他的文档和数据上实现。

对于企业们来说,也有好处。通过转变成使用以云计算为基础的电邮、会计及客户追踪体系,公司门能够减少复杂性和养护的费用,因为所有的一切都运行在一个网页浏览器之内。与此同时,云计算服务的提供商们,也能够通过规模效应获得利润。当Google或者微软能够做的更好的条件之下,为什么每个公司或者大学都应该建立并且维持自己的邮件服务呢?要知道,现在公司们已经很高兴依赖于公用的发电厂来提供电力。在计算能力领域,云计算将发挥和电能一样的效用。

对于软件行业来说,在需要的时候,能够从“云”上找到计算能力的这种可能性,也给它打了一针兴奋剂。在互联网繁荣泡沫时期,创业的第一件事情,毫无疑问的是找到足够的钱来购买满满一屋子的服务器。假如一个网站突然变得流行起来的话,为了满足需求,就需要有更多的服务器。今天,假如有计算需求的话,可以通过租赁而来,这使得云服务能够缓慢成比例的提高。这降低了门槛,并促进了创新和竞争。对于微软、亚马逊和其他一些希望创立一个云计算平台、让其他的公司来提供服务的企业来说,这也意味着一个机会。

对于对计算机行业熟悉的任何人来说,有一个非常重要的忧虑是:一个公司将建立一个优势性的地位,接着会引起反托拉斯管理者的注意。IBM在主机领域,微软在个人电脑领域里占据过这样的优势。而在云计算领域,新进挑战者中也将会出现这样的成功者。

监管者们已经在着手于预防初期的问题。例如,对于苹果和Google两家之间重叠的董事会成员,他们就表达了担忧;他们还注意到了搜索引擎永久的保存搜索历史。到目前为止,这些小规模的战斗都还没有引起一场巨大的法律冲突——这是那些对于行业历史有着敏感认识的科技公司们所极力避免的东西。但是依然有三个领域的问题,云计算服务的使用者们需要警惕、提供商必须做出回应、监管者必须有所作为。

一场酝酿中的风暴? 

首先是熟悉的技术封锁的风险,存在竞争性的公司之间可能会推广它们自己的、技术不融洽的标准和格式,在过去它们这么做过。例如,把数据从一个云储存系统转移到另外一个,就不总是那么轻而易举。购买云服务的买家必须考虑到技术封锁的危险,它们的服务提供商是否允许自己不牺牲太大的代价而更换服务。

其次,储存的是如此个人化的信息,而且使用它是为了促进广告,这就会出现隐私的问题。那些不愿意为云服务付费的消费者们必须容忍一些以他们的在线活动为基础的广告,这就是他们付费的方式。绝大多数使用者会能够接受用一些隐私换取免费的服务。但是,他们必须能够控制自己的个人数据,而且能够修正服务提供商们收集且用于目标广告的数据。

第三,云计算上的数据储存或许是不安全的。例如,本月就有数以万计的sidekick智能手机的用户丢失了他们的地址簿、日历、图片夹和其他的个人信息,所有的这些都是储存在一个被Danger运营的云上,它是微软的一个附带机构名称。但是,这种规模的灾难是罕见的。偶尔的数据损失其实更加常见。假如它们希望吸引并且保留住客户们的话,确保云系统变得更加可靠,是这些提供商们最大的利益。

在用户和监管者们的夹击之下,云计算的提供商们正缓慢的朝着一个新的标准、更加透明和可靠转变。假如它们动的不够快的话,监管者们或许将会采取更有力的强制性措施。但是,云计算的优势已经超过了它给很多个人及商业用户所带来的缺点。与之前计算机行业之中的竞争相比,这一次未必会出现一个单一的获胜者。或许,是最好的“云”获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