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美元为什么贬值?

订阅
2009-10-21
经济学人

《经济学人》/ 3月5日,以一种指数来衡量的话,美元对六种其他主要货币的汇率达到了89.11,这是今年的最高点。然而,从此之后,美元的币值一直在不断下降。例如,10月20日星期二,美元的指数已经下降到了75.24。这是一年多以来的最低点。

这既很难说是构成了一场彻底的崩溃,也不是一定会引起关注。美国的出口商们,因为美元的贬值使得它们的商品在国外变得更加有竞争力了,对自己国家的弱势美元感到高兴。与之类似的,本土的制造商们,也会因为对手们的进口商品变得更加昂贵而欢呼雀跃。对于欧洲来的旅游者们来说,在周末美国短期购物之行中,因为能够用手中的欧元买到更多的东西,也会感到高兴。然而,持续贬值的美元,对于像中国和俄罗斯这样的国家来说却是一种不祥之兆。它们手中的外汇储备以美元来构成,因为美元贬值的缘故,它们需要更换手中的外汇储备形式。巴西向进口强征了2%的税收,这也是一个标志:眼看着自家货币对美元不断升值,其他的国家们开始变得越来越紧张

有关美元的担忧不是什么新鲜事。在次贷危机出现之前很久,就有一些人已经在担心:因为外国人已经畏惧了为美国目前的经常性账户赤字背债所导致的美元崩溃和美国国债跳水,将会带来一场突如其来的经济危机。然而,预想的没发生,确是次贷和过度杠杆化让这个世界陷入了大衰退以来最糟糕的衰退之中。

因为它的消费者们已经关紧了荷包,所以这次衰退减少了美国的进口,这改善了美国的贸易失衡局面,缩小了它的经常性账户赤字的规模。然而,令人感到讽刺的是,伴随其产生的,却是美元的再次萎靡不振。

对于美元贬值的最为简单的解释基于对于风险的厌恶。当风险资产贬值的那一天开始的时候,美元就开始趋向于升值。当风险资产升值的时候,美元就贬值。自从3月份以来,美元已经在稳定的开始下跌了。而在这个阶段的时候,美国股市经历的确是一个非凡的恢复状态。或许是美国本土的投资者们操纵了这种关系,2008年的时候,2008年的时候,风险基金们就对于这个国家的金融市场状况感到紧张。而在今年夏天的时候,因为一种预期是全球经济已经复苏,它们又把钱投向了国外。

但是,虽然躲避风险或许会是一个因素,将美元描述成为一种“安全港”的说法看上去却是令人半信半疑的。的确,美国根本性基础的虚弱,已经重演了长久以来美元下跌的惯例。有些人引用美国的财政赤字为例,它或许将达到今年全美国GDP币值中的13.5%。几乎没有证据表明奥巴马政府有切实的计划去削减这一赤字,而医改计划或许还将让赤字变得更加雪上加霜。

但是,假如说外国的投资者们对此如此关注的话,为什么美元的下跌没有伴随着美国国债的升值呢?一个理由或许是,美联储已经购买了今年国债发行中的很大一部分,这是它放宽货币供应计划的一部分。正是这导致了美国国债价格保持了稳定。

一个简单的动态均衡或许也正在起作用:供应和需求。去年市场上的美元缺货,因为投资者们需要美元来满足他们的流动性需求。今年的时候,QE导致了美元(以及美国国债)的过度供应,因此导致了它们的共同贬值。

在它们仔细思考自身的撤退战略的时候,QE的使用也给那些中央银行们创造了一个问题。除非在财政领域里出现一个出人意料的戏剧性提升,否则的话,过早的放弃这个战略的话,将会导致国债利息的迅速上升。但是,持续使用QE的话,将会导致美元的进一步贬值。

即便是它们希望这么干,现在也很难看到美国的货币当局们能够给美元提供什么样的支持。低生产给美元提供了很少的帮助。美联储看起来非常不愿意在接下去的12个月或类似的时间范围之内把利率从现在的接近于零提升起来。

但是,也很难想得到在历史上曾经出现过类似的局面。一个国家向外国人欠了很多债,它在控制政府赤字方面还没有取得什么进展,而是增发了大量的额外货币。然而,却正是这个使得它能够因为非常低的利率而侥幸逃脱。最终,这样的一种局面肯定会彻底崩溃,促使一种新的货币体系的诞生,就像1940年代的布雷顿森林体系的诞生一样。

没有一种可以信赖的美元替代物的现实意味着,虽然美元仍然在继续贬值,它作为全球性储备货币的地位依然并没有太过于动摇。但是,这个系统也可以通过其他的方式来进行改变。那是一个货币在地区性进行流通的世界,或者外国的债权人坚持美国以其他的货币来增发国债。在一个不断适应美元贬值的世界中,这些都是非常可能成真的可能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