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奥巴马为什么黯然?

订阅
2009-10-26
安娜

安娜.昆德兰/文 有的时候,有关他们的政府是如何运行的,美国人会陷入到一种集体的错觉之中去。严格说来,一年前就出现了这样的一种错觉。当时,一位47岁的非裔美国人,在不占优势的情况之下,最终当选了美国的总统。

历史将以长时间为单位来衡量巴拉克奥巴马。但是,从短期来看,我们也学到了一些简单、明了而且和美国的建国之父们关系不那么紧密的东西。这个国家经常会具备着转变的雄心,但却最终落实到一个增量性的体制之上。美国以革命立国,但却是以工程师来治国。革命者很少能够掌握大权。

相互制衡:这是我们在社会学科的课程上所学到的东西。而在理论上,这意味着反对一种专制的统治、狂暴的立法、骄傲的司法体制。它也意味着保护独立个体的权利。正如美国总统、宪法之父詹姆斯.麦迪逊曾经所说的那样:“和暴力及突然的篡权之外,我相信,有更多的例子证实,那些当权者们缓慢而且无声的侵蚀,会对自由产生更大的伤害。”但是,近些年来,我们的体制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把华盛顿陷入了瘫痪。很少有大的问题得到了解决。很简单,就是不能解决。

现在的这位总统曾经许诺说要要果断、迅速的解决这些问题。他的不含糊形象成为了一种风潮,一年前,选民们买了他的帐投了他的票。对于那些被剥夺了公民权、渴望通过一种渐进式的议程改变游戏规则的人来说,他的承诺听上去实在是太好了。直到目前为止,他的工作集中于政府之内,交替出现的,是在美国公共政策上的改革。

在普遍的卫生保健领域里,差距在于什么是最为需要的和什么是最为可能实现的之间出现。而总统权力的局限性,也在此表露无疑。看着有关美国例外轮的拉拉队员们敲着自己的胸脯而且坚持说我们的人民不需要那种在事实上已经是在所有的发达国家里通行的体制,这是令人感到沮丧的。(顺便说一下,假如你对于公共选择的问题感到疑惑,只需要问一下自己这个问题:你是想在40岁获得医疗保险还是在65岁获得?)随着选举出来的官员们的推脱和见风使舵,家庭们以及因为医疗的成本而破产而且放弃了自己无法承担的治疗措施。有关这个国家的健康状况的统计数据,从寿命长短到幼儿的死亡率,都在持续的恶化之中。而且,因为我们的体制是彼此制衡的——采取措施往往是既慢又零星,所以,对于变革的强烈需求,遇到的可能是一个应急性的法案,既不没有真实的效果也不能覆盖广泛。或许,会有那么一天,我们会有一个好一些的法案,接着是最终得到一个真正不错的。

所有的这一切,都跟奥巴马在竞选阶段时所说的医疗卫生问题远远不同。但是,竞选却是一个铸造未来的糟糕的坩埚。他们谈到的是太多的热望。总统承诺说,要在一月关闭关塔那摩的拘留中心。这是一个值得赞美的目标,说比做容易。奥巴马总统的另外一个许诺是,终止那种被称作是“别问,别说”的可笑的军事政策。

为什么这些目标没有达到?理由之一,或许是总统本身的内在的特性。它跟在竞选过程中表现出来的那种特性是不一致的。或许,因为他的种族和他的年龄,绝大多数的选民,尤其是那些属于自由派的选民,就屈从于之前的老一套说法,并且界定他能够成为一个火把。一年之后,我们知道:我们欺骗了自己。他有方法,有思想,有大脑,相信共识和渐进。在一个增量性的体制之中,奥巴马是一个增量性的人。这就是为什么,虽然获得了诺贝尔和平奖,他依然从容不迫的去对待我们依然在进行的那两场战争。这就是我们的政府到底如何去工作的方式,它是一寸一寸的来改进的。

安娜.昆德兰 Anna Quindlen

美国畅销作家暨著名专栏作家,美国著名作家Alice Hoffman誉其为「美国国宝」。出生于美国费城郊区,毕业于哥伦比亚巴纳德女子学院,主修英美文学。先后担任《纽约邮报》记者、《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于《纽约时报》撰写的专栏曾获1992年普利兹奖。著作含括小说、非小说类及儿童文学,着有:《祝福》、《Rise and Shine》、《Loud and Clear》、《One True Thing》、《Object Lessons》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