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为什么现在需要安.兰德?

订阅
2009-10-28
斯坦福

兰德总是被潮流捧杀或欣赏。但是,跟之前的任何时候相比,今天的她,可能跟我们更加有关联了。

马克.斯坦福/ 在我个人的经验里,那些读过安兰德书的人,要么热爱她要么痛恨她只能二选其一。我是为数不多的那种处于这两种状态之间的人。1980年代,当我第一次的《源泉》和《阿特拉斯耸耸肩》的时候,我被震惊了。这些书描绘自由个体的力量的方式,是我之前根本没有想到过的。从那之后,我对于兰德的观念里就带有更多的批判性色彩。因为那里面没有包括我们对于优雅、爱、信仰或者任何形式的社会契约性的人性需求。然而,我依然坚定地相信,兰德的书值得关注。正是因为有着这样的观点,安妮.海伦的《安.兰德与她所创造的世界》这本书,就给兰德世界观的进化提供了重要而又有意义的洞见。

《源泉》是一种对于个人及其他在没有被政府或者社会牵绊的前提下能够取得什么成就的一种极大的呼喊。Howard Roark是一个建筑师,对于世界的认可,他一点都不关心。他唯一关心的是自己的正直品质以及设计的尽善尽美。使我依然感到震惊的是它的中心思想——并不是“集体性的行动”使得这个国家变得繁荣和稳定。达到这个结果的原因是个人的主动权和创造力。这部小说里所描写的“二手货”——兰德这么叫他们——是机会主义者Peter Keating,他之所以要赞赏Roark的建筑才华是为了自己的目的。还有Ellsworth Toohey,那个在知道人们想要听到什么内容之前根本不知道要写什么的新闻记者——他们象征了一种今天人们所熟悉的人。

《源泉》使得这种寄生性的存在显得非常可鄙。在接近这本书结尾的时候,Roark因为毁坏了一座他所设计的建筑而接受了审判。他坚持说这座建筑要按照设计来建设,但是当一些官僚主义者们改变了它的结构的时候,Roark感觉到,除了摧毁它之外,自己已经是别无选择了。代表他自己,Roark以兰德式的强调辩护说:“我生命中的任何一分钟,或者我精力里的任何部分,或者我的任何成就,我都不认可任何人有权去评论它们。不管是谁作出的评判,不管他们的数量有多大或者他们有必须……除了一个责任之外,我不认可人身上有任何的义务:尊重他们的自由,而且不参与奴隶社会。”它们听上去或许是冰冷的,但是,这些词句中却包含了两个基本的真相。寿险,在没有政府的阻碍之下,一个独立的人可以成就很多事情。其次,一个人没有权利去评判其他人的成就。这是我们在今天应该记住的教诲,当每个礼拜都以出现另外一个来自政府的以修补社会为目的的项目为特点的时候。

在写完《源泉》之后,兰德花了14年的时间来建构一种她所称之为是“客观主义”的运动,它的集大成者变成了《阿特拉斯耸耸肩》(1957年)。“谁是约翰.高尔特?”是兰德这本1000页厚的小说的第一行。而在结尾的时候,很清楚的是,兰德希望每个人都去想、去做,就像他们也都是这个人似的。在出版仅仅50年之后,这本书就被卖出了超过600万册。

为什么?我认为,在根本的层面上,是因为很多人都认识到了兰德所说出的本质性的真相——政府并非知道的最多。那些在华盛顿的掌权者们经常会引导着自己去相信:我们的繁荣依赖于他们的智慧。事实并非如此。今天我们所享受的繁荣和机会,来自于这个国家创造性引擎,他们是商人、企业家、投资者、市场商人以及发明家。我们所再次认识到这种真相的时间越久,我们——以及我们孩子的生活水平——将变得越糟。

当一年之前经济进入急速下滑状态的时候,很多美国人,包括我自己在内,带着怀疑的眼光看着国会里的人指责所有人和所有事情——除了他们自己之外。这并不是在2008年出现的新事物。自从1933年新政以来,这是我们一次又一次经历过的事情。出于这个理由,我认为,这些《阿特拉斯耸耸肩》里的段落,预见了假如说在方向上不发生变化的话这个国家将会发生什么。正如兰德在自己的书中所展示的那样,当政府剥夺了自由市场里的最的想法之后,它将步履蹒跚的走向崩溃。

令人感到讽刺的是,就在兰德的哲学基于个体彻底的自由的时候,兰德却在她的追随者那里实行是一种独裁式的统治。她将指责任何一个与自己想法有任何一点不一样的人。

这是兰德思想的一个主要的漏洞。她坚信人是可以达到完美状态的——这是一种她跟自己所憎恶的苏联式集体主义者共同分享的观念。有关这个观念,它被驳斥已经超过10000年的时间了。男人和女人是不完美的,或者说是“堕落的”。这正是我所相信的,一个受到限制性的政府应该确保我的权利终结在你的权利开始的地方。一个受到限制性的政府应该确保这件事情的发生:一个人的更加自私的本性,或许会限制到其他人的自由或者是机遇。但是,我们需要记住独立的个人是首位的,他或者她的能够让这个世界时一个更好的地方的能力。在过去的一年里,我们指望着华盛顿去解决我们所遇到的所有问题——主要是通过向我们的未来的数代人借来数以十亿美元计的钱——取得的效果有限。正是在这种意义上来说,现在是让兰德精神复苏的好时候了。跟以往相比,她更加与我们相关。

斯坦福是美国南卡罗来纳州的州长。本文将刊登在11月2号出版的一期《新闻周刊》上,原文为“Atlas Hugged”,译文有删节。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