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不断变小的中国

订阅
2009-10-29
邓肯

对于中国来说,因为它巨大的领土、人口以及历史,高速铁路的出现赋予了它更多的意义。 

邓肯.赫维特/ 现在,中国正在进行一场铁路革命。在接下来的三年时间里,中国政府将向这一领域投入3000亿美元,将它的铁路线路扩张20000公里。其中,有13000公里的线路是以时速可达350km/小时的高速设计的。结果是:中国,作为一个长久以来被定义为“地大”的国家,正在变得越来越小了。

现如今从北京到太原的时间已经从8小时降低到了3小时。奥运会召开前不久,北京到天津的120公里路程,已经从接近一个小时缩短到了27分钟。在接下来的短短数年时间里,从武汉到广州跨越半个中国的距离,将会从10小时缩短到3个小时。上海到北京的时间将会从10个小时缩短到4个小时,这使得铁路有史以来可以跟航空进行竞争。

在很多方面,中国的铁路革命,可以跟19世纪美国横贯大陆的铁路建设和开放的过程相提并论。或者更加近期的,1950和1960年代美国的州际高速公路系统的开放。通过这种方式,这些基础性设施的开发促进了美国的发展、探查与贸易。通过让更多的人可以出外,这些方式改变的不仅仅是距离,还有个人对于自己局限性的感知,改变了“人们对他们所居住的那一大片土地的心理地图”,英国约克郡大学铁路历史教授Colin Divall说。

对于中国来说,因为它巨大的领土、人口以及历史,高速铁路的出现赋予了它更多的意义。通过增加沟通,它们或许会把经济增长在这个国家更加广泛的推广,帮助北京把这个国家更加紧密的团结在一起。尤其是因为铁路的出现,这个国家希望的呼吁更多的有才华的人士和工业“去西部”贫困省份的戏或许会变得更加容易。因此这个国家农村和城市之间的财富、地位——甚至是方言——的差距会变得缩小。更加让这个国家更加实现“和谐社会”的目的。

随着中国的高速公路网的扩张已经造成了交通的堵塞,子弹列车将缓解这种混乱。与此同时,火车还能够让数以百万计的中国开始旅行,他们还买不起汽车和飞机票。一般来说,高速火车的速度跟飞机旅行的速度差不多,但价格却只有后者的一半。通过使人们对于整个国家规模的感觉变小,高速列车或许还能够帮助刺激创造力以及新的思考——中国需要进行下一轮的经济发展。上海同济大学铁路及城市公共交通学院教授谢伟达(音译)说,“交通将对我们社会的整个生活的各个方面都造成巨大的影响。”刺激发展“不仅仅局限于经济领域,还将影响到政治和文化领域。”——现在,政府的投资以及对于经济产生了刺激作用。接下来,还会有更大的经济效应。铁路交通正在帮助刺激消费者支出,北京的居民们会旅行120公里到天津这样的城市去购物,因为它的价格会更加便宜。单程8.5美元,不足半小时的火车,吸引了中产阶级的旅客们,他们把公共汽车——需要花费三倍的时间——视作是洪水猛兽一般。 

通过增加现存线路上的空间,高速线路还帮助了缓解交通瓶颈。上海零售及后勤顾问公司的总裁Paul French说,对于中国铁路上缺乏运输货物空间的现象——运输车被垄断的运输煤炭和鼓舞——很多国外企业都感到无比的受挫。“现在有太多的针对客运的投资,而货物运输投资则不足。”他说。但是,对于客运线路的投资,也将允许旧有的线路应用于货物运输,通过给予更有效率的运输网络能够助推中国的经济发展。

现在,有一些线路的运输状况如此紧张,所以在旅途中有很多旅客不得不站着。这引起了一些媒体对于把铁路系统开放竞争的意见。“只有当垄断被自由竞争所取代了之后,”《成都商报》的一篇文章说,“我们才可能期待享受真正的有质量的铁路服务。”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