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20后的反思

订阅
2009-11-10
经济学人

《经济学人》/文 20年前柏林墙的崩塌是如此迅速,几乎超出世界上所有政治家们的预料。横在东西柏林间的铁幕在1989年11月9日的崩溃仍是世人记忆中的非同寻常的政治事件。它让人们得到了自由,也终结了带来核灭绝威胁的全球性冲突。它现在仍起着提示人们已在哪些方面取得进步,以及他们仍需在哪些方面值得继续努力的作用。

无论如何,过去的20年间是经济自由比政治解放取得更大进步的20年。20年前的老观念已不复存,但民族主义、宗教,或其他一些思想引发的新分裂已出现。

比较而言,意味着商品、资本、人员和观念自由流动的全球化已成为了主导商业活动的原则。但这并非意味着它被普遍接受,人们已见证到了多哈一轮贸易谈判的艰辛。但真正敢于公开反对这种观念的国家却很少。在经济范围内,反自由贸易主义者通常是有些政府以各种名义掩盖公开反对的真实动机。但无论何种信仰,无人能拒绝经济发展规律与科技成果。

解释为何会如此的原因不是难事。经济自由化最成功的两个例子如下。首先是20年前东德人蜂拥而至西德不仅是因政治原因,他们更强烈的愿望是要获得各种使生活更便利的商品。当前一轮的全球化虽能从技术层面上讲始于柏林墙崩溃之前,但它的崩塌只是让全球化加速。但若部份欧洲仍被禁锢,新兴市场国家仍还存在其他可选择之路,由此造成它们对外开放更缓慢,那么全球化并无多大意义。

其次是人们经常太过于以少数金融人士的贪婪来定义资本主义。从历史角度看,雷曼兄弟等一些金融企业大佬们的丑陋行为,充其量只占到使得5亿人口摆脱赤贫,进入中产阶级生活水平的历史记载中的寥寥数页。人们的成功不只是事件本身,而且还是经济发展史上的巨大飞跃。

人们已看到,如同柏林墙迅速崩塌那样,事物出现变化总是让人难以意料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