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伙伴与对手

订阅
2009-11-12
焦建

经济观察网 焦建/ “我认为中国既是重要的合作伙伴,也是竞争对手。”本周一,在接受路透社的独家访问时,奥巴马这样来形容中美之间的关系。而在此前的7月,在谈到中美领导人的时候,他的态度则显得更为有趣:“不管你是团队里老队员还是新人,你都需要去花时间去适应其他人。”他引用的这句姚明所说过的话,被《经济学人》解读为:“虽然中美建交已经三十多年时间,但是这两个国家依然非常需要去彼此适应对方。”

在此之前,奥巴马已经明确驱除了有关中国外交重要性的疑问——美国国务卿希拉里上任后的第一次出访任务,不是巴基斯坦、也不是阿富汗,而是中国。“希拉里第一站到访中国,出访亚洲,这说明未来几年国际经济的焦点在此,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国际事务的焦点也在此。” 经济学家Zachary Karabell说。

在奥巴马访华期间,预计气候变化问题将成一个主要议题。12月7日,哥本哈根全球气候大会召开在即,奥巴马政府可能将气候变化问题视为关键“试金石”,看中国是否会扛起重担,真正成为全球事务的参与者。而前总统克林顿的亚洲事务高级顾问Kenneth Lieberthal则认为:“我们现在所看到状况是,真正的全球议题在中美关系史上第一次接近中美关系的核心。”

这一次,从小在亚洲长大却从未到过中国的美国总统奥巴马,将亲自来到中国进行访问。有关这次访问的美国基调并没有太大出入——“在当今重大外交政策议题上,奥巴马政府与其前任布什领导下的白宫往往立场相反。而罕见的例外则当属对华政策。”所有迹象都显示,奥巴马政府意图将双边关系推上一个新的台阶,使两国更接近于伙伴关系——即便这反过来又引发了美国部分传统盟友的忧虑,因他们与中国的立场往往相左,他们担忧自己是否会被边缘化。

此前,奥巴马政府对于中国的政策,已经发生了清晰的改变。抛开一系列纠结不清的问题之外,中国越来越被当成是一个“利益相关者”来看待。它走势良好的经济形势不仅给全球经济提供了走出衰退的引擎,它在国际舞台上的积极参与和自身实力的增强,也使自己获得了强大的话语权——“很多全球性和地区性的问题,除非中国和中国能够共同参与进来——更确切的是相互呼应——否则是不可能有效的解决的。”美国著名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沈大伟说。

不得不继续考虑的,则是中美进行谈判的基础性框架:中美外交关系越走越近,经贸关系则更是深化到了互相依赖的地步。一方面,中国依赖对美国的出口支撑其经济的高速增长,而另一方面,美国也离不开中国的海量存款,作为其不断膨胀预算缺口的支撑。“它们之间根本的战略竞争在于中国经济的崛起。它的公司正在进入非洲和拉丁美洲。它的巨大的外汇储备和讨价还价的能力意味着,中国对西方的投资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将迅速增加。而且,中国手中所拿着的总数为8000亿美元的美国政府债务——中国已经有能力去影响美国经济的生与死了。”《经济学人》的分析指出。

于是,这一次,中国正在表现出更多的主动性。在过去三十年的中美关系史上,这种局面的地缘政治空气,还是第一次出现。今年7月份时候,美国人在处理美国政府的管理和预算问题的时候,应该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在白宫预算主管Peter Orszag赶到一年一度举办的中美战略经济对话的会址时,中国人却并不关心华尔街的崩溃或者是全球性衰退这些问题。坐在位子上的中国官员最想知道的事情是美国的医疗改革问题,“他们对非常晚近才进行的立法过程感到很有兴趣,”Orszag说。“这就像是说:‘你刚从那边回来,你能够告诉我们点什么消息?’”而在此前的3月份,在一次年度最为重要的新闻发布会上,温家宝总理则更是直言不讳地说,“我们向美国贷出了巨额资金,我们当然会担忧资产的安全性。说实话,我的确有一些忧虑。”

美国或许并不太喜欢目前这种受制于人的局面。美国智库“经济战略研究所”负责人Clyde Prestowitz就认为,中美关系中巨大的挑战在于“如何一方面保持美国经济的强大竞争力,一方面保持中美关系的高度平稳。”而苏格兰皇家银行经济学家Ben Simpfendorfer则说,目前的“这种状况明显不具可持续性。中美的这种关系加剧了全球经济的不平衡。要想摆脱这种经济不平衡,必须扭转中美的这种经济依赖关系,让中国购买美国产品,美国则在中国投资。”

除了单纯的经济领域之外,在军事和政治等领域,奥巴马政府与中国政府之间的利益分殊,则更加让两国像是对手,而不是伙伴。

一个正在争议中的问题有关“战略互信”。9月24日,美国副国务卿斯坦伯格在华盛顿的一次讲话中最先提出了这一概念。正如他所指出的那样,战略互信是一种“协议”:美国及其同盟们欢迎中国成为一个“繁荣且成功的势力”的同时,中国也应该向世界保证说,它的“发展和全球性角色将不会以其他国家的安全和发展为代价。”事实上,虽然之间有着这样那样的关系,这两个国家之间依然缺乏相互的战略性信任。

在军事领域中,这一问题尤其突出。中国十年来一直在军事预算上保持着两位数的年度增幅,中国正在致力于快速的军事建设,而在美国人眼中,这会挑战美国作为亚洲和平守护者的地位。美国保守派人士与五角大楼对此均表忧虑。“我们不是说这样做不合法,他们有权促进军事现代化。但考虑到中国的军事规模、中国的立场以及中国的邻国,我们也有权这么问:‘你所做一切的原因何在?’”斯坦伯格说。一些在华盛顿特区的人谈到中国的时候,更是使用了“新的普鲁士”这一有着特殊含义的形容。

而汤森路透/Ipsos近日所进行的一份调查,则更加凸显了美国对中国的矛盾心理。根据调查,美国人认为中国非常重要,同时也有很多人抱有警惕心理。在全美的1,077名成年受调查者中,有34%的人认为对华关系是“最重要的双边关系”,英国与加拿大紧随其后,分别为23%与18%。但当问到如何对中国定位时,却有56%的人将中国当做是对手,而只有33%的人将其视为盟友。

中国在这一问题上的立场则显得积极主动。近日,在奥巴马访华前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何亚非称,改善两国军事关系有助于两国整体关系的发展。“我认为,双方都想促进两国军事交流与接触,尤其是增强战略互信。”

虽然很多批评的声音要求奥巴马在访华期间更加强调有关人权、台湾等敏感问题。但奥巴马显然对此有着比较清晰的认识:“关键是,我们要确保是友好竞争,是围绕消费者和市场的竞争,是在明确的国际规则框架中,我们也提倡各自承担相应责任。”奥巴马说。

这就是奥巴马中国行的背景。“对于中国人来说,合作起源自信任——而美国则是通过合作建立起信任。这样的一种互相合作的过程将会建立一种战略性的互信,在中美关系之中,这种互信是如此的重要。”美国中国问题研究专家沈大伟说。在此前9月28日提前出版的《时代》周刊上,登载了一篇他写作的封面故事——《新中国六十岁生日:繁荣之路》。在那期封面上,印着硕大的汉字“中国”和闪耀的红色五角星,格外引人注目。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