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谁将成为欧盟首任总统?

订阅
2009-11-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根据11月3号已经获得欧盟全体成员国批准的欧盟新宪法《里斯本条约》,欧盟将取消目前每半年轮换一次的欧盟主席国轮替机制,设立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的职位,也就是人们俗称的“欧盟总统”。

这个职位任期是两年半,可以连任。欧盟总统负责主持欧盟会议、协调欧盟内部意见并在其他场合代表欧盟。至于欧盟外长也就是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目前是索拉纳在担任这个职务。

由于《里斯本条约》将从12月1号起生效,因此选出欧盟总统和新的欧盟外长是眼下的当务之急。这次举行欧盟27国首脑特别峰会就是为了这个目的。

欧盟轮值国主席、瑞典首相赖因费尔特 17日向英国《 独立报》透露,在“ 欧盟总统”和“ 外长”的名单上目前分别有20 名候选人,各成员国元首尚未就人选达成一致,不过可以肯定的是“首任欧盟理事会常任主席必定是一位前任或现任政府的首脑”。

《里斯本条约》没有明确欧盟“总统”需要符合的标准,按照之前欧盟的议事惯例,这个人选实际上可以由 27个成员国的领导人说了算。

根据这次特别峰会的日程安排,会议将只进行3个小时。各国首脑将从19号晚上6点开始以工作晚餐的形式协商并确定欧盟总统、欧盟外长以及欧盟理事会秘书长人选,晚上9点结束,9点15分开新闻发布会宣布人选。但据报道,鉴于目前的僵局,瑞典已要求后勤部门为各国首脑准备好20号的早餐。瑞典方面表示,如果会议当天不能结束将进入第二天,第二天不能结束将进入第三天,总之一定要有结果。

对此,欧洲媒体讽刺说,这两位人选本应象征《里斯本条约》生效后欧盟各国“前所未有的团结”局面,但其产生过程却将“毫无掩饰”地显露欧盟内部的严重分裂。

在10月29-30日布鲁塞尔欧盟峰会之后,意大利外长弗拉蒂尼最早透露了欧洲理事会首任主席职位的潜在人选,主要是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卢森堡首相容克、芬兰前总理利波宁、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弗拉蒂尼强调指出,未来的“欧盟总统”将由欧盟成员国领导人选举产生,任期两年半,他应当是欧洲真正的领袖,拥有较高的组织协调能力。

竞争欧盟首任总统职位的其他人选还有比利时前首相伏思达、西班牙前首相冈萨雷斯、爱尔兰前总统罗宾逊等人。卢森堡首相容克表示,如果欧盟国家领导人建议由他领导欧洲理事会的话,他不会拒绝,但他同时表示,他本人不支持英国前首相布莱尔出任此职。他认为,领导欧盟的政治家应当来自那些完全加入欧元区、申根区并且通过了欧盟基本权利宪章的成员国。

其最热门的人选是英国前首相布莱尔。但据英国《独立报》报道,法国总统萨科齐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眼下正在联手“阻击”布莱尔,不让他得到这个职位。10月30日,在布鲁塞尔结束了为期两天的欧盟领导人高峰会议后,萨科齐就颇受外界关注的欧盟“总统”人选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曾经力挺布莱尔的萨科齐已经改变了主意:“最先从脑海里挑出来的人未必是最后被选中的。我和默克尔总理已经达成共识,在选举时我们会采取同样的策略,会有共同的视野来支持同一位候选人。”

《里斯本条约》中关于“欧盟总统”权利和责任的条例非常简单,并没有具体的界定,很多人也因此认为该职位的象征意义大于实际意义。不过,欧盟的很多规章和惯例都是在实践过程中不断发展而最终确定的,“ 总统”到底能有多大施展拳脚的空间目前还不能肯定。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