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苏格兰独立前景仍是一纸空文

订阅
14:19
2009-12-01
吕品

经济观察网 驻英国特约记者 吕品  苏格兰议会第一大臣、苏格兰国民党(SNP)的萨尔蒙徳(Alex Salmond)选择在11月30日“圣安德鲁斯日”(St. Andrew's Day)公布苏格兰独立全民公投白皮书,自然是取其“苏格兰国庆日”的历史意义,但是苏格兰独立前景,目前恐怕还是一纸空文。

萨尔蒙徳的全民公投方案,已经做了不少让步:一个“要不要独立”的问题,可以有三个回答:除了“苏格兰独立”和“保持现状”两个选择之外,他还愿意加上第三项选择,所谓的“最大分权”(devolution max),即除了军事外交税收之外,苏格兰议会掌握其它一切事务的立法权。即使是他的“苏格兰独立”选项,也带有许多折衷:英国女王还是苏格兰的国家元首、苏格兰继续使用英镑直到加入欧元区(苏格兰能否成为欧盟成员国还是未知数)、英国军队可以继续使用苏格兰的军事基地、“两国”之间没有边境检查等等。

这种妥协姿态,可以说是反对党和执政党的区别。SNP上了台当了家,才知道柴米油盐贵,如果要获得最大支持,光喊口号是不行了,必须让苏格兰选民觉得独立不会给他们的生活形成不便、生意带来风险、收入造成损害。这就要在许多方面作让步了,但是让步到什么程度,“独立”就让人觉得和“保持现状”、或是“最大分权”没什么两样了呢?

“最大分权”方案,当然是用来抵制独立主张的。这一方案,最早是自由民主党提出,现在已经得到了工党和保守党的支持,党派之间的差异,不过是“最大分权”该怎么分,分权到什么程度而已。上个星期工党提出了一个财政方案:中央政府只在苏格兰收10%的个人所得税,10%以上由苏格兰政府决定征收多少、如何征收。这个方案虽然被许多人指责缺乏可操作性,但毕竟传达出为了让苏格兰留在“联合王国”中,财政税收都好说这么一个信息。

萨尔蒙徳作为一个坚定的苏格兰独立者,当然不愿意看到“最大分权”这么一个尴尬的东西,他愿意接受这个“第三方案”,还是因为当家者的难处:他的SNP政府是个少数派政府,要让议会通过全民公决方案,需要其它党派的支持。

当然苏格兰独立的最大敌人,是经济衰退。苏格兰的两大银行,哈里法克斯-苏格兰银行(HBOS)被Lloyds TSB收购,苏格兰皇家银行(RBS)元气大伤,两家都是接受了大笔政府注资和秘密贷款才得以生存。曾被萨尔蒙徳誉为“北大西洋明珠”,独立后苏格兰效仿对象的几个小国中,冰岛和爱尔兰都在金融海啸第一波中倒下,都不得不向外伸手求援。

作为“联合王国”的一部份对苏格兰经济稳定有利,目前愿意接受这一看法的人更多。苏格兰的经济衰退程度,比英格兰更厉害,现在连举行全民公投需要的9百万英镑预算,都成了反对的原因。

最近的一项民意调查显示,只有30%的苏格兰人支持独立,看来虽然萨尔蒙德领导下的SNP不会放弃苏格兰独立的主张,但这一独立前景,目前还只能停留在这白皮书上。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