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谁是中国最大的威胁?

订阅
15:54
2009-12-0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哪个国家对中国可能造成的威胁最大?近日,由澳大利亚智库罗伊国际政策研究所(LOWY institute)所进行的一项有关于中国人看待国际问题的调查表明:美国和日本是受调查者眼中两个最能够威胁中国的国家。

其中,美国的比例为50%,而日本还要比它高出一个百分点,为51%。有77%的人认为,“美国将遏制中国在世界上不断增强的影响力”,因为它或许将在中国支持分裂主义(76%)。此外,台湾问题、军事强大、与日本及韩国在这一地区的结盟关系,也是美国将对中国造成的威胁。

在中国人所认为的对于自己国家的威胁性因素中,出现了两个非传统性的最主要威胁。一个是“例如气候变化这样的环境问题,”比例为76%;一个是“饮水及食物的缺乏”,比例为67%。这种比例的受调查者眼中,“在今后的十年时间里,它们是中国安全的最大威胁。”

与美国和日本相比,印度与俄罗斯被认为是对中国有威胁的国家的比例,则分别为14%和5%。

作为一种对应。在有关外商投资的问题上,日本和美国,并不是中国人眼中最受欢迎的两个投资国。相反,新加坡、加拿大和澳大利亚则更受欢迎。反对前两者的比例,高达70%和79%。

此外,根据调查,已经有60%的人认为中国已经得到应有甚至是超过赢得的国际性尊重。“对于来自其他国家的尊重,绝大多数中国人看上去相对比较满意。”该研究机构称。

但和比较成熟的人比较起来,中国的年轻人则对此没那么满意。作为对比,该机构称,“33%的18——44岁年龄段的人认为中国没有得到赢得的尊重。于此同时,在超过55岁的人群中,只有19%的人持有这种观点。” 另外,接受更高的教育,也是使得中国人对此的态度发生变化的原因。

此项调查原名为“THE LOWY INSTITUTE CHINA POLL 2009”,8月29日到9月13日期间实施。受调查者样本数量为1200名成年人。在特定的城市及邻近的郊区进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