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为什么那么关心迪拜?

订阅
16:41
2009-12-02
立维

菲尔.立维/ 迪拜世界的金融灾难,看起来就是这次全球性金融危机下一个巨大章节的开始。而这一章跟这本灾难之书的前几章类似:随意的信贷为那些奇奇怪怪的资产投资提供了金融支持。当资产市场下滑的时候,偿还变得非常困难。我们发现,银行和其他的重要的金融机构们一共签下了数以百亿美元的债务。这些重要的机构们,现在用可怜巴巴的眼神对着一份有钱的政府而且请求说,“帮帮忙”。

但是,在这崭新的一章当中,它也出现了一种有趣的转向。可能会提供帮助的政府,包括迪拜世界以及它在阿布扎比国民银行的伙伴。投资者愿意把钱投到梦幻般的迪拜世界里的公司的一个主要原因就是:很明显,它们由财大气粗的当地政府们作为后盾。当给迪拜世界的贷款只有600亿美元,而它邻近的阿布扎比国民银行有着9000亿美元的主权财富基金的时候,会出现什么问题?

政府并没有名言会进行支持。但是谁会有时间去看那些难懂的条文或者是否认申明呢?

没有来自政府的帮助才是新奇的,有帮助才是理所当然。雷曼兄弟倒下之后的灾难性的后果,被阐释成为:在金融上与其他部分相互联系的机构们,它们不能够被交给市场的良心来决定其命运。为了避免出现道德困境的风险,西方政府们决定:它们需要去足够有效的紧密监管巨型的金融企业,它们就能够摆脱问题。金融稳定委员会,这个应对危机的机构,最近公布了一个全球三十家可能带来系统性风险的银行及保险机构名单。

军事策划人有的时候会被批评为最后一场战争而不是下一次战争做准备。在金融计划者的例子中,根本不知道到底他们在实施的是哪一场战争。就在美国的银行们的确收到数以十亿美元计的拯救资金时,大头的钱去流到了政府资助的企业例如两方那里去了。在迪拜世界的例子当中,它们在不明智的地产投资中背上了确实的债务;对于迪拜世界来说,因为被假设政府站在其后,所以它得到了大量的资金;对于迪拜世界来说,这种支持并不是摆到台面上来的。因此,有关金融危机的一个主要教训就是:可能会出现一个金融机构已经到了“太大以至于不能倒闭”的地步。不言明的政府担保鼓励了投资者愚蠢的借款。

这就是为什么迪拜世界的例子变得如此有趣的原因。假如政府和银行都关掉了自己的钱袋的话,这将会对于那些巨大的有着牵连的金融机构不能够倒闭这一规律的不多见的测试。随着金融危机的另外一章展开,它或许会带来一些不好的成分。但是,它也能够给这个故事带来新的道德含义。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