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2010年的世界

订阅
15:19
2009-12-30
经济学人

丹尼尔.富兰克林/文 有关于2010年的好消息是,世界将会走出衰退,“后危机时代”的经济图景也会变得更加清晰。不那么令人感到振奋的,是它表现出来的形式。

因为负担着债务及高失业率,富裕的国家们,面临的是一场长期而艰巨的努力。政府们将会面临艰难的决定:之前它们提供的让金融系统持续运行的巨大资助,应该以多么快的速度撤离?一旦有民意选举的机会,选民们就会发泄出他们的愤怒——明年五月,英国人可能会把工党赶下台;或许,在明年11月进行的中期选举中,美国还将剥夺走奥巴马的民主党在议会中的多数席位的优势。生意环境几乎感觉不到变得更好了,但是,人们至少已经可以开始聚焦于未来的增长战略,而不是在纠结于眼前的生存。

这些未来的增长战略们,对于新兴市场的强调将日益加重,因为很多新兴国家们都将强势前进。印度将会标志着一个历史性的过渡:它的制造业将终于超过农业。印度和其他的新兴巨型国家们将会让它们的出现以G20的形式被感觉到。现在,G20已经称为了全球性事务决策的主要俱乐部。在这期杂志中,这些国家中的三个——印尼、俄罗斯和南非——它们的首脑们将会提供他们对于2010年的观点。

接下来,谈到了中国。在接下来的一年里,它被认定几乎是所有的全球性问题——从经济到气候变化再到核战略——的焦点。和美国一样,它也正在称为一个“举足轻重的国家”。在2010年,中国不仅仅会再一次举办一次大型的吸引眼球的盛会。它还会达到两个统计学的历史界标:它将会超过日本称为世界上第二大经济体;它将会达到它的“人口红利”的最高点。从此之后,它的年轻人和在工作中的老年人的依附比率将上升。肩负着多重的发展中的疼痛,中国是变成一个令人感到自在的大国,还是令人感到头疼,这个问题,将从2010年开始成为一个关键性的问题。

假如中国是主乐调的话,读者们或许还将会对谁是第二乐调——或者说是无处不在的压力——感兴趣。针对每一篇有关于世界性问题(经济灾难、环保噩梦、核威胁)的文章来说,还有另外的一种有关于令人惊讶的进步的观点(农业生产力的大进步、私人空间旅行的起飞、无处不在的科技的力量)。有的时候,就像是对于流感疫情的观点意义,进步和灾难,它们彻底是一个故事。这两种观点将会决定这个从2010年开始计时的十年时间的基调,是灾难,还是完胜。

在2010年,有一种胜利是确定无疑的:在7月11日的南非,世界将会注视着一直世界杯冠军的球队的诞生。在足球领域之外,卡塔尔也将会成为一个冠军:它是唯一一个被预期着可以达到两位数经济增长的国家。假如它能够把Ras Laffen煤气发生厂完工的话,它将引以为荣的是,这是一个世纪以来最大的人造建筑。在天平的另外一端,则是索马里。在那里,贫穷如瘟疫般蔓延,海盗肆虐,内战不断。它获得了我们最不想颁发的世界最糟糕的国家的称号。

在这一期中的一些预测是安全的:我们知道,2010年将是迈森瓷器的300周年,肖邦及很多拉丁美洲国家的200周年诞辰,女童子军出现100周年,激光出现50周年。另外的一些,则更加具有推测性:我们建议,跟其他的事物相比,自行车和白葡萄酒显得更“酷”,而MBA的学位则不是。我们找到了那些三十多岁的观察美国人,还找到了在哪里能够去找到那些二十多岁的希望拯救地球的人。不管对错,这些对于未来的预测给即将到来的一年提供了一种基调。

Daniel Franklin是《经济学人:2010年的世界》的主编。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