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重商主义的宏观经济效应

订阅
17:17
2010-01-06
克鲁格曼

保罗.克鲁格曼/文 我们知道,中国正在致力于一种重商主义的政策:通过多种资本管控手段及干预手段的“双管齐下”,来维持人民币的低汇率。这使得在一个原本应该是自然的资本输入国的国家贸易出超,资本输出。我们还知道,或者应该知道的是,这些会导致出现一种“让邻居沦为乞丐(beggar-thy-neighbor)”的政策——或者,更加准确的来说,当全世界的主要经济体们都陷入一场流动性陷阱的时候,这就是一种“除了你自己之外,把所有人都沦为乞丐(beggar-everyone but yourself)”的政策。

但是,这种冲击将达到怎样的规模?这里提供一个粗略的估算。

从中国的经常性账户盈余开始算起。由于全球性的贸易衰退,它也暂时的萎靡不振了一段。但是看上去,这一数字又开始重新上升了。IMF的Blanchard 和 Milesi-Ferretti两位经济学家只代表自己的立场预测说,在2010年到2014年之间,中国的经常性账户盈余将会达到全世界所有GDP数字的0.9%。

读者们可以认为,对于全世界的其他净出口国家们来说,这是一种消极性的冲击。

接下来,这种消极性的冲击将可能会对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政府产生一种消极性的冲击。因此它可能带来一种类似的乘数效应。

而且,假如我们考虑到美国也承担了相同的份额,而且使用1个点的GDP等于1百万份工作的大拇指原则的话,我们正眼睁睁的看着,因为中国的重商主义,美国在失掉一百四十万份工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