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国式新年

订阅
17:26
2010-01-06
克鲁格曼

保罗.克鲁格曼/文 按照惯例来说,这是一个专家们忙着预测接下来的一年的时候了。我关心的是国际经济:我预测2010年将是属于中国的一年。而且,不是以一种皆大欢喜(in a good way)的方式。

实际上,与中国最为有关的问题中,最大的问题是气候变化。但是,今天我想谈的,是它的货币政策。

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主要的金融及贸易强权。但是,它并不像其他的大型经济体一样行事。相反,它遵循的是一种重商主义的政策,它让自己的贸易盈余人为的高企。而且,在今天这个哀鸿遍野的世界上,实话说了吧,这种政策是掠夺性的。

这就是它如何运转的逻辑:跟美元、欧元或者日元——它们的汇率自由的波动——不同,中国的汇率被官方政策限定为是6.8元人民币对1美元。在这样的汇率之上,跟它的对手们比较起来,中国的制造业就有着很大的成本优势。而这,也就制造了中国巨大的贸易盈余。

在平时的环境之下,除非是在有私人投资者以另外的方式提供补偿的话,通过这些贸易盈余涌入的美元将会推高人民币的汇率。而且,私人的投资者现在也是在努力争抢着进入中国,而不是离开它。但是,中国政府对于资本流入的严格限制,它全部换成美元并且把它们存放在国外,现在已经给它制造出了一个总额超过2万亿美元的外汇储备。

这种政策对于中国的出口导向型国有产业组合体制是有益的,但是,它对于中国的消费者则并非如此。但是,对于我们这些其他人来说,又会怎么样呢?

在过去的时候,中国积攒起来的外汇储备,很多都是投资到美国的债券上面,还可以说,这可以帮助我们美国人保持低利率——虽然我们接着这些低利率所做的事情主要就是吹大了房地产泡沫。但是,现如今,全世界充盈着资本,都想寻个地方去投机。短期的利率已经接近于零,长期的利率要更高,但是也只不过是因为投资者们认为这种近乎零利率政策总有一天会消失。中国购买美国的债券,起到的作用很小,或者是根本就不起作用了。

与此同时,这种贸易盈余正在缓慢的从一个哀鸿遍野的全球经济中吸干急需的需求。我的粗略计算得到的结论是,在接下来的十二年时间里面,中国的重商主义将会让美国丧失大约140万份的工作岗位。

中国方面拒绝承认这个问题。最近,中国总理温家宝应对了来自国外的抱怨:一方面,你们不断要求人民币升值,而另一方面,你们又把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无所不用。事实上,其他国家的确正在采取贸易保护主义的措施,这器恰好是因为中国拒绝让人民币升值的缘故。而采取更多的类似措施,也是毫无不当之处的。

或者它们不会这么做?我经常会听到两种有关于不要就其政策跟中国对持的解释。它们都不能够自圆其说。

首先,有一种断言是:我们不能够与中国人对峙,因为他们会通过大肆抛售手中的美元储备来给美国经济造成大破坏。这是彻底错误的,而这不仅仅是因为通过这么做中国人自己也会“损敌一千,自伤八百”。更重要的是,现如今使得中国的重商主义如此具有杀伤力的那些力量,也同时意味着,中国只有很少或者根本没有财务杠杆。

重复一次,现如今全世界遍布热钱。因此,假如中国开始抛售美元的话,没有理由去任务者不会显著的提升美国的利率。这可能会削弱美元对其他货币的汇率——但是,这对于美国的竞争力及就业率来说,是好事而不是坏事。因此,假如中国人真的抛售美元的话,我们应该给他们发一封“谢谢你们”的小短信。

其次,有一种断言称:在任何的条件之下,贸易保护主义永远都是一件坏事情。然而,假如这正是你所相信的话,那么,你就是从错误的人那里学到了错误的道理——因为,当失业率高企而政府不能够重新恢复全面就业的话,通常的原则就不适用了。

让我引用保罗.萨缪尔森晚期的一篇经典的论文吧,他可是几乎创造了现代经济学的人:“随着就业率达不到全面就业的水平……所有的那些荒诞不经的有关于重商主义者的论调”——也就是说,宣称那些进行出口补贴的国家们有效的从其他的国家里偷走了工作的说法——“变得有理有据起来了。”他接着又继续主张说,持续不断的扭曲汇率给那些“自由贸易的信仰者们毫无疑问的带来了问题。”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的答案,就是让汇率回到它们应该达到的位置之上去。但是,这正好是中国拒绝去做的事情。

综述一下本文的主旨大意:中国人的重商主义是一个不断恶化中的问题;而通过一场贸易对抗,这种重商主义的受害者们其实已经不会再损失什么了。因此,我将强烈建议中国政府重新考虑一下它的顽固。否则的话,它现在所抱怨的这种温和的贸易保护主义,将会开始出现另外一些更加让它头疼的大问题。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