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中美经济关系:并不太平的开局

订阅
22:06
2010-01-06
焦建

“对本土产业的补贴外加固定的人民币美元汇率......中国针对未来短期经济的那些计划,从根本上就跟萨默斯和奥巴马所提出来的‘全球配平’计划不搭调——而这,正是中美经济关系中最为核心的矛盾。”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对于中美经济关系来说,这个新年,开始的并不太平。双方旧有的问题,并没有因为时间的转换而自然消失。相反,还有越演越烈的趋势。

借助于一系列的内在优势和政策扶持,就在美国和欧洲的经济依然不见太大起色的同时,中国的经济却“一路高歌走过了这场‘大萧条’”,1月5日,《华尔街日报》的一篇文章如此形容中美之间经济形势的对比。而这篇文章的主旨,则是要指出:“中国或许才是本次金融危机的最大赢家”。“这个国家正在将手里的资金派上用场。从沃尔沃到悍马,再到上周正式提出收购的Corriente Resources,中国企业正在世界各地抢购着业务和资产。” 

而在《纽约时报》有关阿富汗铜矿的一篇文章中,这种“酸溜溜”的腔调,则表现的更为明显:“就在美国花费数千亿美元在阿富汗与塔利班和基地组织作战之际,中国却在那里为自己迅速扩张的经济获取原材料。” 

所以,说2010年最危险的地缘政治风险将来自于中美关系,或许并不令人感到奇怪,“尽管奥巴马总统和胡锦涛主席都希望两国关系友好,但是暗流正在将中美关系引向较危险的水域。”纽约政治风险咨询机构“欧亚集团”的两位研究人员Ian Bremmer 和David Gordon在新年之际指出。

能够给他们的这个判断增添注脚的,则是同样来自《纽约时报》的专栏作家、20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保罗.克鲁格曼。

“通过多种资本管控手段及干预手段的‘双管齐下’来维持人民币的低汇率。这使得在一个原本应该是资本输入国的国家贸易出超、资本输出。”12月31日,在该报一篇名为“中国式新年”的文章中,克鲁格曼如此写到,“今天我想谈的,就是中国的货币政策。”

在短短的一篇千字文中,他再一次的提到了中美经济关系中最为敏感的两个因素:人民币汇率,以及贸易保护主义。

在这篇专栏文章以及他的博客“一个自由主义者的良心”中,他接连多次的涉及到了“中国的重商主义”这个问题,“中国已经成为了一个主要的金融及贸易强权。但是,它并不像其他的大型经济体一样行事。相反,它遵循的是一种重商主义的政策,它让自己的贸易盈余人为的高企。而且,在今天这个哀鸿遍野的世界上,实话说了吧,这种政策是掠夺性的。”

事实上,中国的经常性账户盈余的确可能会令很多国家感到羡慕。由于全球性的贸易衰退,它暂时的萎靡不振了一段。但是随着一系列形势的拉动,这一数字已经在2009年下半年开始开始重新上升了。根据IMF的Blanchard 和 Milesi-Ferretti这两位经济学家只代表自己的立场预测说,“在2010年到2014年之间,中国的经常性账户盈余将会达到全世界所有GDP数字的0.9%。” 而且,根据最新的数据显示:中国在2009年已经取代德国成为了全球第一商品出口大国。

克鲁格曼对此的解读则是,“这是会导致出现 ‘让邻居沦为乞丐’的政策——或者,更加准确的来说,当全世界的主要经济体们都陷入一场流动性陷阱的时候,这就是一种‘除了你自己之外,把所有人都沦为乞丐’的政策。” “我们正眼睁睁的看着,因为中国的重商主义,美国在失掉一百四十万份工作。”

他的一些意见,或许还代表了美国一部分学者的主流认识:“在过去,中国的外汇储备很多都投资到美国的债券,或许可以说这帮助了美国人维持低利率——虽然美国人利用这些低利率所做的最主要的事情就是吹大了房地产泡沫。但现如今全世界都充盈着想要投机的资本,短期的利率已经接近于零,长期的利率要更高。所以,中国购买美国的债券,起到的作用很小,或者是根本就不起作用了。”

他因此要求美国不必有什么顾虑,假如中国政府依然在汇率问题上如此固执的话,“它现在所抱怨的这种温和的贸易保护主义,将恶化成另外一些更加让它头疼的大问题。”

事实上,这正符合“欧亚集团”的两位研究人员的观点,“本土产业的补贴外加固定的人民币美元汇率,这使得中国政府从美国经济中吸取财富。方式就是通过允许它的出口导向型产业向美国以低廉的人工干预下的价格出售商品。中国针对它未来短期经济的那些计划,从根本上就跟萨默斯和奥巴马所提出来的‘全球配平’计划不搭调——而这正是中美关系中最为核心的矛盾。”

1月3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为6.8283,对应今年以来人民币的累计升值幅度仅为0.123%。这是汇改以来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所创下的最低纪录。对于2010年人民币汇率的走势和政策选择,市场事实上是尤为关注恶。但是已经有很多的来自中方的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人民币汇率仍将以稳定为主,汇率政策也不会有大的变动。

招商银行分析师刘东亮认为:2010年外需复苏的力度仍然存疑,不排除中国出口只出现温和增长,对GDP 的拉动作用将不会太大。对于出口,政策仍将是以保护和鼓励为主,此时如果人民币贸然升值,不言而喻对出口会构成打击。因此,目前下结论认为人民币将大幅上涨还为时过早。而摩根斯坦利亚太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也认为,当前的人民币汇率机制至少在2010年之前将保持不变。但他也表示,当前事实上的人民币与美元挂钩的汇率制度可能会在2010年下半年退出,此后人民币的升值仍将是温和、渐进的。

事实上,中国总理温家宝在去年12月27日接受新华社采访时也专门就人民币汇率问题发表了看法,他已经明确指出,在世界主要货币接连贬值的情况下,人民币保持币值的基本稳定是对国际社会的贡献。“那种以各种压力来迫使我们升值,我们绝对不会答应。”

而危险之处在于,克鲁格曼的上述那番判断,很可能会成为造成中美贸易争端升级的一个“自我实现的预言”。因为,在双方关系之中,还存在着太多的结构性的压力。

2010年是美国的中期选举之年。高失业率、劳工组织可能还有产业势力们,将会促使奥巴马政府以贸易保护主义为筹码,向中国发出更加强烈的提升汇率的信息。

“我们将看到的,是针对汇率政策的更多的政治化交锋;是中美之间投资政策的政治化紧张局势;是不断增加的贸易紧张……假如有任何新的“产品质量安全”丑闻再次出现在中国出口商品之中,我们将看到的,是一场普遍的来自美国人中间所形成的反对‘中国制造’的潮流。”“欧亚集团”已经在其全球地缘政治风险报告中指出了这些可能性。

“一方面是面对人民币要求升值的压力,一方面是又要面对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这可能是中国明年对外经济工作的一个重大课题。”温家宝总理去年底时候发表的这番讲话,或许是中国经济2010年开局之时的情景的最好写照。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