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见解】如何改革我们的金融体制

订阅
13:58
2010-02-01
保罗 沃尔克

保罗.沃尔克/  10天前,奥巴马总统创立了金融业进行体制性改革的一个重要的构成性因素之一。不管是在美国还是在世界上的其他地方,没有人能够对进行这种改革提出合乎道理的质疑。毕竟,我们目前所施行的这种体制,在这场75年来最为糟糕的危机中已经土崩瓦解了。所带来的代价就是大量的失业率以及生产力的丧失。影响已经变成了全球性的。 

对于复苏并且维持市场的功能来说,由政府们和央行们所采取的强势措施——不管是在规模还是在范围上来说,都是空前的——是必不可少的。上面的这些强势措施的一部分,一直延续到了今天。在美国和世界上的其他地方,有一些规模最大而且最狂妄自大的金融机构们——包括投行及商业性银行——都是在大规模的政府资金援助之下才得到拯救或者进行合并的。采取这些行动是有光明正大的理由的,因为它们的失败将会不可避免的给整个市场的功能带来伤害。而且,对于已经进入衰退的实体经济来说,还将使之进一步的恶化。

现在,即便是还处于一种适度的速度之中,经济也正处于复苏状态之下了。在金融市场之中,资金的流动正在变得更加稳健,但依然还说不上正常。有关于一些特定的改革,在美国国内外,讨论才刚刚开始,很多都朝向于美国的行政体制:对于银行们来说,更加恰当的资本及流动性规模规定;一方面,更好的官方监管,另一方面,提高针对私有机构们的风险管理及董事会监督水平;针对金融机构们的监管方式的重新梳理;以及其他的一些方面。

正如奥巴马总统所强调的那样,有一些枢纽性的结构问题,依然并没有令人满意地解决。

一个重要的问题,便是残存的来自央行及政府们针对大型的正在倒闭或者将要倒闭的金融机构们施以额外并且成功的帮助在道德方面的争议。长久以来“安全网”巩固了商业性银行们的稳定性——存款保险以及作为最后的解决方案的借款人——在支持投行、抵押贷款提供者和世界上最大的保险公司的时候,既巩固又延伸了一系列的特别决定。在这个过程之中,管理层、债权人以及这些非银行性机构的其他的股东们,都受到了保护。

“太大因此不能倒”的这个短语,已经进入了我们的日常词汇表。它的含义是,那些真正巨大、复杂而且具有高度牵连性的金融机构们,在关键的时刻之下能够依赖于公共帮助。公众们因为受到了不公正的待遇所引发的暴怒感觉,是可以感知的。在这种情绪之外,这样的结果还给这些机构们在自己的金融状况、规模以及控制及吸收风险领域里给予有竞争力的优势。

就目前的情况来看,这样的结果将会进一步激励冒风险的想法和杠杆率,将会带来一个更加脆弱的金融体制。我们需要去找到更加有效地控制风险的措施。

在解决这一挑战的时候,我们需要去认识到:商业性银行的基本运行,是一个运行良好的私有金融业体制完整性的组成部分。毕竟,在这些机构之中,能够管理并且保护基本的偿付系统,而我们依赖于这一系统。更为广泛的来说,通过满足商业、个人及政府们对于信贷的需求,它们提供了一种关键的流动性中间媒介的功能。

把这些关键性的职能合并在一起,不可避免的会带来风险,有的时候,这些风险还是根深蒂固的。这就是为什么在200多年之前的时候,亚当.斯密就提倡让银行们的规模小型化。这样的话,任何一家银行的倒闭,都不会整个经济带来如此灾难性的打击。在今天的世界之内,这样的方式看上去并非是切实可行的。不仅仅是因为今天商业的规模大小,除此之外,大量的投资需要的是技术以及银行们全国性和国际性的延伸。

与斯密的倡议相反,政府们长久以来为商业性银行们所提供的,是公共“安全网”。通过严格的治理及管控,这样所暗含的道德困境被平衡了。提高的资本充足率要求及对于杠杆的限制,作为改革的一种关键性因素,在国际性的论坛之上,现在也正在考量之下。

奥巴马总体最近设立的进一步的提议是,作为一种补充,限制银行们所有者的行动,以便解决问题。这一政策出发点是,在商业性银行的关键性只能固有的风险性因素之上,再增加额外的控制风险的层次,是没有意义的。不管这些风险是来自于更加投机性的活动,还是来自于金融市场的其他领域。

这一问题的特殊点在于所有权或者对冲基金及私募基金以及资产交易的赞助者——这就是说,把银行资本置于风险之内,为的是获得投机性的利润,而不是为了针对消费者们的需求。这些行为在美国的很多超级商业性银行之中普遍存在。

现在,关键的是,我们和其他的国家们一道,寻找一个对于改革的共识。在这个过程之中,一些关键的问题必须被考虑进去。我知道,在这一过程之中,肯定有相关的利益群体又会说,现状很好,不需要改变。

相反,我要告诉你,除了结构性的改变之外,别无他途。在这一点上,奥巴马总统已经表达的如此明显了。

我已经——作为监管者、作为美联储主席、作为商业银行官员及领导者——工作了大约60年的时间。我自己起身经历过记忆是如何褪色的。作为个体的人将会改变。机构和“放松”监管的政策性压力则会一直存在——绝大多数时候,这都存在于即将诞生一场不可避免的风暴的好天气之中。

暗示性含义是毫无疑问的。我们需要去面对这些机构下的改变,而且把它们变成法律。做得不够,意味着最终的失败——没能从过去的经验中吸收教训以及没能够预料到未来的需求的责任。

Paul Volcker, 美联储前主席。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