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预算日

订阅
16:26
2010-02-02
经济学人

预算赤字、难以对付的失业率及政治瘫痪,把奥巴马困在了其间。 

《经济学人》/文 上周,奥巴马和共和党员们之间的会议,被证实是一次难得的坦率的会议。奥巴马把议会中的少数派们放到了电视机的屏幕前,允许他们说出自己所关心的问题,但是也要求他们去提供解决方案。双方都很高兴能够有机会去跟对手们进行沟通。而预算赤字问题,则是双方共同尤其关注的焦点。

自从1990年代初期克林顿让经济复苏以来,共和党人在执政时,一直是在赤字状态下运行的。克林顿让美国的赤字变成盈余,而他的继任者布什则把形势翻转了过来。两次战争,两次大规模减税,经济兴衰以及昂贵的医疗体制,把公共金融推到了红线范围。

强大如奥巴马和他的顾问们,也在尝试着去提醒选民们——他当初所继承的是一个多么糟糕的金融状况。现在,看上去这位总统已经“掌控”了美国经济,以及美国人的表情。所以,他在提出自己的第一个全年预算的时候,他所强调的,就不是预算中所要发放的好处,而是他正在削减和巩固的那些项目。根据白宫的数据显示,新的预算案砍掉了120个项目,预计将节省总共200亿美元。这其中包括把38个教育项目缩减到11个,而且削减投向公园、公共设施及其他领域的资金。

就在赤字问题变得越加明显的时候,白宫还把目光投向了另外一个需要关注的领域:工作岗位。1980年代早期,在里根执政时期,以及1990年代晚期克林顿执政时期,失业率以及总统的受欢迎程度都是非常紧密地联系在一起的。上周公布的2009年GDP数字显示,自从2003年以来,美国经历了最强的季度性经济增长。但是,美国总统和他的支持者们的反应是慎重的。正如经济分析师们所警告的那样:经济复苏依然很脆弱,而工作和消费数字依然很弱。

这位总统能让美国人重新回到工作岗位吗?上周五,奥巴马提议为了创造工作岗位而进行一揽子的税收激励:小型商业每雇佣一个工人,就会获得5000美元的课税扣除。此外,那些能够给现有的员工们以超过通胀速度的水平加薪的雇主们,他们将在自己的社保税款上获得好处……共和党人把这个当成是一种小恩小惠,而且提醒奥巴马说,不管是里根,肯尼迪也曾经通过大规模的减税来刺激经济走出衰退。

没有哪个党能够毫无芥蒂的谈到真实的税收和支出问题。上周,国会预算办公室称:在接下来的十年时间里,国家性债务将以规定规模的三倍运行。奥巴马总统希望获得国会的认可建立一个委员会以提议赤字削减计划。这可能是唯一的解决问题的方式了。

但是,奥巴马不可能在参议院通过建立这样的一个委员会。很多共和党人希望这个委员会的目标仅仅局限于支出削减而不是税收增加,而又一些民主党人则害怕的是权利的减少。共和党人拒绝去支持税收增加能够让他们看起来与之无关。但是,他们可能会以此为要挟来控制国会和总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