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欧元在危机中

订阅
16:06
2010-02-05

经济危机把欧洲推到了分崩离析的境地。它的成员国们,必须立即同意进行救援行动。

查尔斯.格兰特/文  

欧洲的领导人们有太多的事情需要去担心了。捷克政府已经崩溃。欧洲议会正在与一些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的本能反应进行抗争。而在G20峰会的准备阶段之中,美国也在嘀咕着——欧洲政府们在刺激需求方面的支出还不够。

因此,对于欧洲的长期稳定性——几乎没有领导人们聚焦于一种并非显而易见的威胁——那就是,欧洲有可能会分崩离析的风险。

经济危机凸显了欧盟的益处,它保护了一些国家的货币稳定,巩固了像是冰岛和匈牙利这样的国家。此外,欧元还在使用它的国家之间刺激了贸易和投资。但是,低迷同样暴露了在欧盟之间统一货币的不足之处。

当一个国家在加入欧元区的时候,它就丧失了让自己的货币贬值的自由权利。对于那些在应对未曾预料的一系列事件面前行动迟缓或者是缺乏灵活性的经济体们来说,这会变成是一种惩罚。这正是南欧及市场人士们所面临的问题。它们担心,欧盟中的一些成员,或许将无法应付自己的债务并且留在欧元区之内。

因为,希腊已经陷入了一场巨大的信贷危机之内,意大利、爱尔兰、西班牙和葡萄牙各自也遇到了自己的问题。

这些国家们所面临的是两个问题。而这次危机,则使得事情变得更加糟糕了。首先,政府借款已经超出了可控范围之内,这增加了违约的风险。希腊政府的债务很快就会超过其GDP总值的100%。而意大利的债务数字,则是115%。

其次,长久以来,希腊、意大利、西班牙和葡萄牙这些国家的经济就不景气。它们难以驾驭的经济,所起到的作用是破坏重新和降低效率。它们的大学教育质量有限,在研发方面的投入也是少得可怜。它们太过于依赖低科技产业,因此无法与亚洲进行竞争——而强力的公会还使得薪水上升了。自从1999年以来,通过生产力的增长调整之后,制造业的薪水,在意大利提升了36%,在西班牙提升了27%,在希腊提升了14%。而与此同时,同样的数字,则德国,则是降低了12%。

一部分是源自这种不断下滑的竞争实力,经常性账户赤字上升了——西班牙上升了8%,葡萄牙上升了11%,希腊上升了13.5%。这次衰退使它们阻止了通过进一步的通过出口减少赤字的努力。只有在消费领域里的巨大减少,才能够使赤字减少。

不管怎么说,爱尔兰的情况总是要好一些,因为它的灵活的经济鼓励来自外国的投资。但是,金融市场担心,爱尔兰在拯救银行时已经支出了太多的资金,而它面临着的是欧元区内最糟糕的衰退局势。爱尔兰已经足够幸运了,因为它拥有一个相当强大的国家。公共领域里的雇员们,已经同意了进行工资削减。希腊的政治体制则是十分脆弱的,而这会让经济恶化的局势更加糟糕。

假如希腊的领导者们拒绝采取行动,投资者们最终将会变得——在借钱给它的时候,十分不情愿。

欧盟的目的和设计,就是要阻止成员国的政府们变得很随便。而假如欧盟自身不能够借钱给希腊的话,作为一个组织的国家联盟则可以。伦敦的官方表示,应该将会做出贡献。但是,德国和其他国家,都不愿在没有严格的前提条件之下伸出援手来。

希腊将会面临的,是施行痛苦的支出削减和结构改革。假如希腊的政治体系的反抗能力足够强大,以至于能够把这样一副痛苦的改革良药咽下而且使之毫不起作用怎么办?或许会有很多的这样的例子出现,而且或许它会呼吁着退出欧盟。

欧盟官方正在探讨着到底应该如何实施拯救计划。很多人认为,欧盟应该实施这次的拯救手术——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内。这将会是一个错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名声,就是来自其自身的客观性,而且,它只是在一些特定的环境之下才是经验丰富的。假如欧盟真的尝试着要这么做的话,将会出现政治领域里的讨价还价,而且那些被拯救的国家,也将会变得被人憎恨。欧盟应该拿出借款。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该在一些特定的情况之下才被牵扯进来。假如欧洲的领导人们希望确保欧元还能够再延续另外的一个十年的话,他们需要迅速的针对那些需要援助的陷入问题的国家做出新的规定。

Charles Grant 是欧洲改革中心的主任。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