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世界观】不自信的丰田

订阅
18:11
2010-02-25
焦建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焦建 “我相信丰田公司一直为美国利益而工作,我也竭尽全力地从我的心底将这一点表达出来。但对于我的思想是否获得了真正广泛地理解,我并不自信。”

2月23日下午,据路透社的消息称,在接受了漫长的9个小时的听证之后,丰田汽车总裁丰田章男在全国新闻俱乐部上说完这番话,随即留下了眼泪。

丰田召回始于2009年底。而从2010年开始,丰田质量问题越演越烈。2月9日,每个参议院能源和商务委员会宣布举行此次丰田案听证会。

有媒体称,在听证会上,许多国会议员都因不满丰田章男的回答而感到愤怒。

参与听证会的民主党议员、监管和调查子委员会主席Bart Sstupak的发言充满了火药味,“丰田误导了公众。他们说丰田公司和其他独立第三方检测机构非常详细地分析了丰田车的电子系统,并排除了电子系统是造成车辆突然自动加速的原因。但事实上这次检测是由丰田律师所控制的一家公司来具体事实的。”

而有趣的是这位议员的背景,他正好是来自美国汽车业的核心地带——密歇根州第一选区。而丰田的北美工厂则主要开设在美国加州等“阳光地带”。因为当地没有美国联合汽车工人工会势力的干预,所以汽车工人的时薪只有14美元,几乎是密歇根州时薪的一半——而这正是丰田竞争美国市场的巨大优势。因此,“阳光地带”从密歇根州抢走了大量的蓝领工人的工作机会。

因此,对于美国此前所采取的一系列举动,日本主流媒体已经在暗示——美国国会抓住丰田质量问题不放,实质是为困境中的美国国产车争取市场。

而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也表示,听证会上美议员的质询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值得关注的是,美国议员提出丰田应该多采购美国的零件,体现出了美国有贸易保护主义的倾向。而在上一轮的听证会上,也有一名议员谈到美日之间的贸易赤字。这些问题与丰田汽车的安全性和质量都没有直接联系,并非听证会上所应讨论的问题。”张志勇说。

在听证会上,美国共和党议员马克-苏德鼓励丰田继续使用美国供应商。而众议员约翰-邓肯则建议,丰田任命在其日本公司任命“一些美国人”。

日本首相鸠山由纪夫也已经表示,对丰田社长丰田章男出席听证会表示肯定,希望丰田对安全性问题做出周密的考虑,改善一切应该改善的地方,把这种态度贯彻始终。

汽车工业行业人士贾新光称,总裁丰田章男的证词很得体,而由于日本政府近日出面表态,美国暂不得不考虑其立场。

有趣的是其他汽车公司们的态度,“竞争们唯一特别的担心的,是它们自己别成为下一个丰田。毕竟,没有任何一家汽车公司能够认为自己的生产过程和供应链管理能够超过丰田的‘改善’式系统”。《经济学人》杂志称。

事实上,在1999——2000年之间,福特所使用的普利司通轮胎也曾经出现过问题,这让福特汽车花了十年的时间和20亿美元的代价,才最终消除影响。“今天的丰田,就是过去的福特”有分析人士称。

“整个汽车工业都在害怕。并不仅仅是丰田。这不是换掉脚垫、刮掉一块加速踏板或在刹车系统中植入一小块金属的问题。”本月23日,拥有三十年经验的专业机械师、作家道格拉斯-弗林特在《福布斯》杂志发表文章时称,“丰田汽车的真正问题不是脚垫、油门踏板,而是由采用线控技术带来的软件缺陷,认为汽车行业应该停止使用线控技术,这是解决问题的唯一方法。”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