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时新闻:

高盛等投行涉嫌加剧希腊债务危机 华尔街再遭质疑

订阅
14:15
2010-03-01
邓美玲

“在每一次重大历史事件的背后,总暗藏着金钱的秘密。”—— 哈佛大学经济史教授尼尔·弗格森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邓美玲  高盛代表的华尔街再次背上“骂名”。欧盟及美联储均开始调查高盛等华尔街投资银行和希腊政府串通、掩盖高额财政赤字,进而加剧了希腊主权债务危机。 

希腊主权债务危机在2009年12月引爆,目前最新的一个争议就是,有迹象显示高盛等华尔街投行在数年之前通过一系列复杂的衍生品帮助希腊政府在财务报表上降低了赤字。

2001年,希腊在加入欧元区的计划上遇到困难。《欧洲联盟条约》(即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明确要求欧洲国家加入欧盟的两项重要标准就是:必须将财政赤字控制在GDP的3%以下,并且把降低财政赤字作为目标。

同时,各成员国必须将国债/GDP占比保持在60%以下。但是当时负债累累的希腊明显达不到这一条件。

在这个关键时刻,以高盛为代表的华尔街势力扮演了重要角色。国外媒体称,高盛和希腊的外汇掉期交易总共超过100亿欧元,一些美元、日元希腊国债计价单位被置换为欧元。但在1999 年与 2000 年,美元和日元对欧元汇率走高,这也造成了希腊负债增加的局面。 

在这种情况下,高盛和希腊的交易采用的是低于现状的历史汇率,因此,交易完成后希腊的负债降低了。到现在,这笔交易被人们更多的认为是,高盛向希腊贷出了一大笔贷款。但是由于这是一次外汇掉期交易,并不是普通贷款,从而被公众从资产负债表中忽略。 

在这起交易中,高盛满载而归。仅仅是起初的外汇掉期交易,高盛就拿到了3亿美元的费用。此外,高盛还负责了希腊政府的多次债券发行。 

根据彭博社对希腊债券发行公开说明书的审查,高盛在给希腊政府安排货币互换交易后,先后为希腊政府承销了10次债券发行,但至少6次都未提及该互换交易,而欧盟金融监管机构对此表示一无所知。 

有分析表示,这一切看起来好像是华尔街在帮助希腊解决债务困难,但事实上却是在将希腊带入坏帐的漩涡之中直至引爆此次主权债务危机。2009年年末,希腊政府表示,该国预算赤字占GDP的比例达到12.7%,远超欧盟要求的3%的上限标准,一个黑洞由此被拉开。 

也正因为如此,高盛代表的华尔街再次背上“骂名”。掌握了高盛及一些华尔街交易文件的雅典经济学家Gikas Hardouvelis称,“这类交易因为没有以贷款的方式记录,常会误导投资者以及金融监管人员对一国负债深度的了解。此外,这些‘秘密’交易,除了通过欺骗投资者,更诱导政府采取错误的政策,以避免采取严格措施,来控制他们的财政赤字和债务。” 

德国总理默克尔则在2月17日公开表示,如果部分投行确实“出过力”,那将是一桩“丑闻”。 

对于这样的指责,高盛2月25日在接受经济观察网采访时表示,希腊和高盛签订的一系列旨在将外债兑换成欧元的对冲协议是欧盟成员国内的一种常规做法。针对他们被指帮助希腊政府减少帐面赤字的说法,高盛表示,高盛和希腊的交易使该国债务减少了23.67亿欧元,对其总体财政的影响却非常有限。 

目前除了高盛外,花旗银行、美国银行等均被曝出持有巨额的外汇敞口。巴克莱资本周二表示,美国银行业在希腊、爱尔兰、葡萄牙及西班牙的风险敞口达1760亿美元,且多集中在美国十银行、花旗集团、摩根大通, 富国银行(Wells Fargo)、纽约银行、道富银行(State Street) 、高盛、摩根士丹利、德意志银行美国分行及汇丰银行身上。 

此外,巴克莱资本的分析师Jonathan Glionna及Miguel Crivelli在报告中指出,这部分风险敞口仅占美国银行业外国敞口的5%左右,其中在希腊及葡萄牙的仅占外国敞口规模不到1%。 

目前欧盟及美联储均已经开始调查此事。欧盟成员国财政部长在2月16日召开的月度例会上要求希腊政府就其涉嫌与高盛等华尔街投资银行串通、掩盖高额财政赤字的做法作出解释。 

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则在本周四表示,美联储将调查高盛集团和其他美国国内银行与希腊进行的衍生品交易,因为美联储担心这些交易可能帮助希腊政府遮掩了其债务问题。同时他表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也将对此问题展开调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
版权声明 | 关于我们 | 经观招聘 | 广告刊例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订阅中心 | 友情链接
经济观察网 eeo.com.cn
地址:中国北京东城区兴化东里甲7号楼 邮编:100013 电话:8008109060 4006109060 传真:86-10-64297521
备案序号:鲁ICP备10027651号 Copyright 经济观察网2001-20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