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榜】政坛最佳编剧:红衫军
刘钊
17:23
2010-03-1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钊  泰国政坛这4年来一直不缺少新闻。自前总理他信2006年被迫下台起,红衫军和黄衫军的争斗就不曾休止,而军方势力的长期干预也让泰国政坛更加扑朔迷离。近期红衫军的示威更是愈演愈烈,一幕“血洒总理府”成了国际焦点新闻,而接下来的日子,还可能上演“泼粪”,示威点子层出不穷。

如果政坛也有奥斯卡颁奖礼,以泰国政坛上各派系对泰国政坛乱象所作的贡献,各大奖项势必有一场龙争虎斗,个个入围者都将是实力派。在此,我们不妨遐想一下入选名单……

最佳编剧:红衫军 

获奖理由:自从他信被迫下台流亡海外,红衫军就一直活跃在泰国的政治舞台上。制造了各种神奇的、勇敢的、有创意的事件吸引全球媒体的眼球,他们或采取和平示威,或勇闯峰会会场,或恐吓在位总理等等方式,企图扶植他信重新上台执政。近期更是爆出了红衫军将用血染总理府相要挟,施压阿披实下台。把泼水节变成泼血节,红衫军不仅有创意,更加有血性。

最佳男主角:他信 

获奖理由:“走进联合国大厦时我还是泰国总理,走出门时我已经失业了。”他信在2006年下台之后说了这样一句话,显得尤为意味深长。而此后他信流亡期间依然活跃在泰国民众视线之中,不论是通过视频对国内的支持者发表政治演讲,还是购买英超球队时哗众取宠的作秀。下台多年,他信依然拥有红衫军这样大规模的拥护者,当选最佳男主角当之无愧。

最佳男配角:阿披实 

获奖理由:现任总理阿披实是近年来泰国发生政治危机后,任期较长的总理。他历经被红衫军困在总理府,红衫军冲击东盟峰会会场,红衫军血洒总理府,红衫军包围军营等一系列的磨难,依然顽强不屈,拒绝辞职。他还创造了自己的拥护团体“蓝衫军”。但是在他信影子笼罩下的泰国政局,阿披实只好屈居配角。

最佳特效:沙马 

获奖理由:总理上电视,不是在处理国家大事,而是在做菜。2008年9月9日,泰国宪法法院裁定,沙马出任总理后主持烹饪电视节目的行为违宪,沙马被剥夺总理职务。仅就任9个月的沙马,违反宪法关于内阁成员不得受雇于私营公司的条款。沙马任期间,一直面临反对他信的人民民主联盟(民盟)不断组织反政府集会和示威活动的压力,民盟指责沙马政府是他信政权的代理,要求沙马政府下台,沙马明确表示不会辞职,最终却因上电视做菜被解职,这个戏剧性的结局还真有特别效果。 

终身成就奖:泰王普密蓬

获奖理由:泰国国王普密蓬往往扮演政治洗牌的催化剂。国王拥有绝对权威,政党互相争斗,军队收拾残局,然后政治洗牌,重新大选,而新的政府又会进入新一轮恶性循环。而在一次次的政治纷争之后,丝毫无损的只有国王的权威。泰王普密蓬是目前世界上在位时间最长的国王,在民间拥有至高无上的威望,在变幻莫测的时局中屹立不倒。在泰国,从来没有一次政变,能够不赢得国王的支持而能成功的。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