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泰国红衫军再掀街头示威
17:29
2010-03-19
订阅

经济学人/文 房蓉/译  四年的政局动荡为泰国的街头示威运动设下了更高的门槛;而发生在3月14日的游行示威则是近日最能展示民众力量的活动之一,它给世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在酷日炙烤下,约10万名身着红衫的示威者,聆听了一个又一个演讲者批判当下政府,声讨现任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以及扶持他上台的统治阶层精英们。示威者要求阿披实总理辞职并且重新举行选举。本周一,阿披实拒绝了他们在第11步兵团营地前发出的迅速解散国会下议院的“最后通牒”。此营地是总理阿披实在红衫军集会期间为确保安全的栖身之所。

红衫军此次集会的主要演说是由曾两次当选、目前流亡海外的前总理他信?西那瓦发表的视频讲话。自从2006年因遭军事政变下台而流亡海外的他信一直不肯善罢甘休,这将泰国局势推向了动荡的边缘。军事政变促成了泰国高等法院2月份宣布没收他信价值14亿美元的财产,而这一举措引爆了他信的红衫军支持者发起新一轮的抗议浪潮。

早在高等法院宣布没收他信财产之前,红衫军就已费时数月筹备在泰国北部和东北部的农村地区发动群众参与这起大规模集会。在这些地区,他信仍然被奉为英雄。他在讲话中要求军队不要伤害人民并否认了他已被迪拜驱逐出境(迪拜在他信流亡期间收留了他)。

曼谷的部分媒体和官员曾高调表示这次集会可能会引发流血事件的危险。去年4月,一次相似的抗议活动演变成了动乱,最后不得不依靠作战部队来恢复秩序。红衫军领导人表示,他们已经吸取了教训,将采取并宣扬非暴力的策略。示威者在街头载歌载舞,携带旗帜、标语(“独裁者下地狱去吧!”)及塑胶手拍板时,几乎没有危险的征兆。在人数上,虽然这次集会与其组织者所宣称的“百万人大游行”还相去甚远,但似乎没有人介意。 

但是集会的欢愉气氛在周一显示出激化的迹象。红衫军试图通过让示威蔓延并散布于曼谷的大街小巷来增加对阿披实的施压。在示威者进行了一系列挑战总理府保安措施的行动后,阿披实和他的政治助理们选择了一个军营作为他的大本营,而在周一,示威者包围了这个军营。

阿披实入住军营,反对派认为这证明了其和将军们的紧密关系和依赖,而这些将军们对掌控泰国的意愿一直没有松懈过。根据泰国上届军政府通过的一项强硬的安全法令,军队在其认为合适的情况下,可以享有广泛的权利驱散抗议。

阿披实表示,他并不打算辞职,也不会镇压“和平而有秩序”的示威游行。但抗议形势似乎在周一急转直下。周一,曼谷发生了榴弹攻击另一处军营的事件,虽然目前尚不清楚谁是肇事者。但总理阿披实意识到,在泰国政治示威活动中,如果有人反应过激,那么他的政府将很可能被迫采取血腥镇压,并将受到责难。这就是他为何取消了周末的澳大利亚之行,而选择留守国内密切关注红衫军集会的原因。

最近几天,红衫军源源不绝地抵达曼谷。由卡车、公共汽车和轿车汇成的红衫军车队已经到达城里。当他们穿过警方设置的一些车辆检查站时,由于数量众多,这些检查站已无力细查大部分的车辆。当车队驶进市中心,路边出现了欢呼的支持者。 红衫军看起来并不像“入侵的部队”,反而更像“解放者”。然而到目前为止,除了小范围的地区,红衫军似乎还没能控制曼谷的任何重点区域。

目前的局面很容易让人联想到泰国政治的城乡差距,而他信执政期间曾充分利用这一点,通过讨好民众获取政治资本。这种城乡政治差距,包含了阶级地位、地域性、和政治主义上的差异;要在这众多的差异中寻求共识和达成妥协是非常困难的。

在曼谷有许多民众认为他信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而这些民众感同身受,觉得他们自身也没有被善待。这些不满的民众和示威者究竟有多强的意愿去争取,在紧接下来的日子里将会变得越来越明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