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增加的不是地震,而是对地震的感知
罗格斯·比勒姆
15:55
2010-04-1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罗格斯·比勒姆/汤向阳/地球分崩离析了?当然不是,尽管频发的地震和偶尔的火山活动使得今年的自然灾害比料想的多,令人们觉得事情有些不寻常。 

早在今年一月,所罗门群岛就发生了三次大地震。几周之后,海地发生强震。 造成一百多万人无家可归,二十多万人死亡。然后是韩国和日本地震。接着智利遭遇罕见的8.8级强震。这之后,日本,墨西哥, 苏门答腊岛和中国西部相继爆发地震。

在过去十年已有约65万人死于地震,比史上任何一个十年都要多。

如此明显的地震频发到底该作何解释?情况还会更糟么?

事实上地球运转一切如常。“强震”( “major” earthquake)是指七级以上的地震。它们释放的能量足以造成地表强烈震动。自1900年以来,平均每年地球要发生16次强震。今年前四个月已经有6次。换句话说,照此频率,我们今年可能发生的地震数只是略多于平均数而已。在某些年份,如1986年和1989年,地球只发生了6次强震,而在1943年,却发生了32次。 

剧烈震动 

人们或许会认为今年地震不同寻常的多。事实上确实如此。因为这些地震都造成了大量人员伤亡。地震学家将这样(造成大量人员伤亡)的地震称为“大地震”“(significant” earthquakes)。它们既包含了发生在伊利诺斯或者俄克拉荷马州震醒了100万人的四级地震,也包含了那些创造了城市被毁或引发大海啸新纪录的强震。

今年死于这些自然灾害的人数已经接近25万,而且,现在还只是4月份。像海地地震这样造成那么多人死亡的地震世所罕见。1556年,发生在中国的一场地震造成83.4万人死亡,另外25.5万人则死于1976年(唐山)地震。2004年,苏门答腊岛地震和海啸造成22.8万人死亡。

“强震”和“大地震”的区别在于它们是否发生在人口稠密区附近。使人们有震感的地震才会成为新闻,而那些只惊动了鱼类或者母牛的则不会。震塌了城池的地震则尤其具有毁灭性,因为它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灾难,且灾后重建所需不菲。 

强力碰撞 

很遗憾,大地震数目,毫无疑问,还将上升,因为板块交界处的强震将一再爆发,而这些地方正是人类聚集区。地球板块(通常)都是在地幔深处放射性物质产生的热量作用下平稳运动,但是一旦这些板块相互碰撞,地震便无可避免。

在人类居住的板块上,两次强震的间隔期从几十年到几百年不等。但是在过去两百年的时间里,人类的规模却扩大了十倍。大部分人住在城市里,而超过一半的城市都位于板块交界处。

这是个大问题。两百年前被地震摧毁的村庄如今已是大都市群。以洛杉矶为例,1857年的一场7.9级“大地震”袭击了约1000名村民。当它再次爆发时(很快),遭遇袭击的将是八百万人,还有相邻地区的四百万人。 

混凝土墓穴 

遇袭人数增加了,他们居住的建筑物也愈加脆弱。钢筋混凝土做的高层街区取代了木制的单层建筑。在发展中国家,这些新型建筑物的质量之低,令人发指。

地震是否也会互相感应,使得震后地区更容易再次爆发地震?的确如此。板块交界处地震确实会“接二连三”。2004年印度尼西亚9.1级地震便是整个板块交界处,从缅甸到巴厘岛,大震动的前奏,而且还将继续。土耳其北部从1939年到1999年也有类似的一连串地震爆发的现象。照此推断,下一个发生大地震应该是伊斯坦布尔附近,那儿居住着一千三百万人口。在过去500年里,最严重的地震已经致死超过12%的城市人口。直到1950年,人居密集区也只有不超过八百万人。到2007年,已经有17座城市的人口规模超过此数。随着城市的发展,更多城市将会加入到这一名单中。 

火与冰 

过去,仅仅一次地震并不会造成百万人死亡。但是城市规模的扩大使它变为可能。最显著的例子便是洛杉矶和东京。它们深知自己注定会被地震袭击,所以已经早做准备。但是在伊斯坦布尔和德黑兰,由于建筑大都不规则,所以(这两座城市)会更加脆弱。

那么火山呢?为什么冰岛火山频发?上两次爆发是1660年和1820年,所以这一次,爆发于上一次(1820年)的190年后,实属正常。然而,尽管这一次冰岛的火山爆发并非因强震引起,强震之后数月或者数年内火山爆发,却是稀松平常。1960年,智利地震之后便出现此种情形(火山爆发)。今年,毫无疑问,不会例外。科学家们将火山爆发归结于火山地下岩浆层的剧烈震动和随后的岩浆渗出地表。

所以,关于地震和火山的数据表明,地球运转一切如常。唯一的不同是,它的居民们(人类)开始对它到底有多忙有所了解了。

(罗格斯.比勒姆是科罗拉多州立大学的一名地震学家。本文仅代表他个人观点。英文原文发表于Bloomberg)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