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衰落的泰国王权
《纽约时报》
18:37
2010-05-20
订阅

《纽约时报》/文 陈平平/编译 在关乎泰国未来之战愈演愈烈时,唯一能解决这个棘手难题的人却格外沉默,他就是长久维护国家统一安定的泰国国王普密蓬?阿杜德(Bhumibol Adulyadej)。

国家精英阶层和平民阶层产生之间爆发的激烈争斗震荡着泰国的局势。平民阶层的抗议行动已经使曼谷瘫痪了几周时间。而这位有病在身的82岁的国王在后普密蓬时代的泰国,平息内乱的能力衰弱了。

“这是比政权更迭更加严重的问题”,华盛顿大学泰国问题专家查尔斯·凯斯(Charles Keyes)说,“这是君主政体能够维护稳定的共识的崩塌。”

在泰国经历最严重的政治危机的时候,普密蓬国王的缄默让民众失望了。在1973年和1992年,他的平静道出的几句话语曾制止了流血冲突爆发。

在位64年中,普密蓬作为不涉足政治利益的立宪制君主,利用巨大的道德威信,在泰国国内制造了团结的气氛。他同时掌管着皇室家庭的巨额财富。君主立宪制使得精英保皇主义者在政府、军队和商业中的势力逐渐壮大。皇家顾问团是这次危机中的重要因素。

抗议者真正挑战的是这部分精英阶层。

希望维持现状的人们宣布他们对国王忠诚,指责红衫军改变泰国社会的做法实际意图是摧毁君主立宪政体。在他们看来,大多数红衫军表里不一,一面说尊重国王,一面却要改变国王创立社会制度。

更明白的说,社会分化更加深入了,愤怒是不可调解的。很多分析学家指出,矛盾在觉醒的平民阶层和精英阶层中存在很长时间了。自从国王因肺疾在去年9月入院后,人们对国家的未来更加担忧了。王位继承人是玛哈?哇集拉隆功王储,但他并未从父亲那里继承来民心。

王位继承问题和君主立宪政体的未来在泰国是禁止讨论的话题,不管是私下说说还是在网上交流。任何诽谤、侮辱、威胁国王、王后等其他王室成员的行为都将被判入狱15年。

“我们应该再勇敢点,冲破所有障碍,甚至探讨禁忌的君主立宪问题,”外交部长卡席特(Kasit Piromyashuo)上个月在约翰霍普金斯大学讲演时说,“我认为我们不得不讨论君主立宪问题,怎样改革才能使它适应现代的全球化的世界。”

他举英国和荷兰为例,认为君主立宪在这两个国家只有符号意义。

至少在报纸上,这两个国家与泰国的情况大同小异。隔绝普密蓬国王的真正原因是围绕在他身上的光环和民众对他的信任,当事态糟糕到一定程度时,他会站出来拯救大众的。

在某种程度上,泰国人民认为是国王的“孩子们”成熟起来自己解决自己问题的时候了。

在泰国,肯定有人希望国王解决危机,前议员周恩·黄帕功(Jon Ungpakorn)说。

“但从另一方面说,大规模的社会选举意味着我们不应该依赖君主立宪制化解危机,”他说,“如果我们想要民主制度,我们必须学会解决我们自身的问题。”

这几周中,抗议者不断标榜他们的爱国主义。但是与其他地方抗议不一样的是,国王的爱国主义显然是缺席的。很多红衫军立场摇摆不定,最近,不太虔诚的语调已经悄悄地出现了。

前政府官员、君主制度的拥护者,克瑞斯·常旺吉斯(Krasae Chanawongse)悲恸的说,“很多人正在探讨摧毁君主立宪政体。”

但是红衫军的领导人坚持说他们挑战的不是国王权威而是围绕在他身边的政治制度。

“真正的民主政治是把国王至于无限崇高的位置,但不包括精英阶层,”红衫军领袖那塔武在一次采访中说。

前任总理他信在平民阶层中建立了选举制度,他组织红衫军的抗议,他威胁传统的尊贵的王权。人们认为驱逐他信的军事政变保卫了皇家顾问团和其他精英阶层。红衫军要求举行新的选举,这可以让流亡在外的他信重回泰国。

不管谁继承普密蓬国王的王位,对国王的崇拜都不太可能超越他在位的时候。

“在私下的讨论中,人们彼此倾诉’如果没有他我们该怎么办?’”一个不愿透露姓名的著名诗人说, “他们对未来的变化感到非常失望、沮丧和恐惧。”

随着普密蓬国王的衰老,关于社会分裂和讨论的话题越来越多;也许他逝世之后,这些问题会井喷。随着王权的衰落,这些矛盾在慢慢显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