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观】日本领导人更迭引发的政策影响
陈平平
16:10
2010-06-03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据路透社报道,日本政坛领导人的更迭将会给日本现行政策带来影响。

还不到一年时间,曾凭借“变化承诺”当选日本首相的鸠山由纪夫与民主党二号人物小泽一郎在周三宣布辞职。此举是为了提高该党在下个月的选举中的胜算机率。

最近发生的政治混乱局面可能会推迟政府削减债务和促进经济发展的计划。

如果如大多数人所期望的,保守的财政大臣菅直人掌握大权的话,日本政府有可能遏制债务膨胀,并在2013年下一届大选后考虑提高5%的消费税。

以下列出的是政权更迭对不同领域政策的影响。

货币政策

此前已经要求政府控制公共债务膨胀的日本央行担心政策僵局将推迟原定本月末公布的财政改革计划。

但是政权真空同时给了央行些许喘息的空间。至少到7月上议院选举之后,央行都不用承受政府施加的应对通货紧缩的压力。

日本央行认为政策上几乎没有放松的可能,并且认为已经进最大努力为有增长潜力的企业制定贷款计划。

除非日元大涨或者股票价格大跌挫伤企业经营情绪和经济前景,日本央行至少到下个月都会比较轻松。

财政政策

欧元区的债务问题使得日本的债务问题更加醒目。国际货币组织去年公布的日本公共债务相当于GDP的比重为217.7%,远超希腊的115.1%。

大部分日本债务由国内投资者掌握,他们对于评级机构的降级远没有国外投资者那么敏感。随着日本人口快速老龄化和家庭存款下降,这正在慢慢改变。

政治家们对于他们能在多大程度上改变财政政策看法不一。如果执政党选择菅直人或者战略大臣仙谷由人作为新任领导人的话,政府可能会加快财政政策的改革。

他们两个人一直是财政改革的倡导者,包括讨论上调消费税。

外交、安全政策

不管谁接替鸠山,日本的外交政策和安全政策都不会有太大的改变。

民主党誓言在美日联盟中采取更独立的外交政策,但是鸠山的努力却在普天间问题上踢到了铁板。

日本和美国双方基本同意2006年的美日协议,搬迁驻日美军基地普天间到冲绳的更为边远的地区。但当地居民反对这一协议,专家担心鸠山的煽动反美情绪等于打开了潘多拉的盒子,可能会逐渐削弱美日持续50年的联盟关系。

下届首相的工作重点依旧是发展中日关系,加深日本与整个亚洲,包括中国在内的联系,让日本更多的依赖区域提高经济增长。

气候政策

鸠山政府同意在2020年在1990年水平上减少温室气体排放25%

强势的众议院通过了气候法案,包括排放目标和国内排放标准。但是参议院可能会延期法案通过,因为鸠山辞职后参议院要处理的事情很多。

即使议案没有通过,民主党仍旧大权在握,可能会制定目标相同的新法案,但为了安抚新的联盟政党,可能会做一些改变。

邮政改革

议会是否会支持缩减邮政私有化议案尚不清楚。

日本邮政的命运可能会动摇金融市场和工业体系,因为这个实体涵盖银行业务和保险业务,是世界上最大的金融聚合体,资产大约330万兆美元的。

美国和欧洲上月宣布,日本正在起草邮政改革法案并没有对他们之前所担心的优先对待日本邮政、妨碍同私营部门间的公平竞争有所回应。

据《日本经济新闻》周三报道,执政联盟中的小党派领导人、金融邮政大臣龟井静香说,本届议会必须在6月16日前颁布此法律。但是新首相的选举也会占用很多时间。

目前尚不清楚的是,身为法案通过关键因素社民党是否会在鸠山攻击其党派领袖后重新参与立法。5月31日,下议院通过了法案。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