濒死富豪延命为躲遗产税
陈平平
14:32
2010-06-12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据《纽约时报》报道,美国休斯敦首富邓肯今年3月脑溢血逝世,因美国从今年1月1日开始暂停征收一年遗产税,其省掉最少20亿美元的重税。

邓肯1933出生,《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上名列第74名。今年3月,邓肯因逝世,留给妻子儿女和孙子多达90亿美元巨额遗产。

按照美国的遗产税法,其遗产除去留给遗孀的免税部分,本来将被缴遗产45%的遗产税,即最少20亿美元。但由于美国从今年1月1日开始暂停征收遗产税一年,邓肯的继承人由此可以享受“遗产免税优惠政策”。这意味着,邓肯只“晚死”了3个月,其继承人多得了20亿美元财产。

暂停征收遗产税带来了一系列出人意料的结果。一些金融顾问和房产律师警告称,在2009年底时,一些濒死的美国富豪的家属曾想方设法地通过人工方法延长富豪的生命,让他们能够垂死挣扎到2010年的“免税时段”,从而令自己分到更多遗产;而一些富豪为了让亲人分得更多遗产,则会考虑抢在2010年年底之前安乐死,从而搭上“免税末班车”。《纽约邮报》和《华尔街日报》此前曾有过相关报道。

据悉,美国参议院财政委员会正设法采取补救措施,试图取消遗产税的2010年“空窗期”。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