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界】波兰总统选举:代总统VS总统哥哥
陈平平
15:50
2010-06-2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据《纽约时报》报道,波兰新一届总统选举竞争主要在代总统和在空难中罹难的总统的双胞胎哥哥中产生。

VS

(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

调查显示,代总统、众议院议长布罗尼斯瓦夫·科莫罗夫斯基的主要竞争对手是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是曾任波兰总理,他的弟弟莱赫·卡钦斯基是波兰总统,死于4月10日的空难。

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清楚,7月4日很有可能就是决赛,他动员他的支持者们为下一轮的投票努力。“事实上,像足球比赛和其他体育赛事一样,超时是最难解决的问题,”他在投票结果公布后说。

对500个投票点的5万名选民的民调显示,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的民调支持率在36%左右,比科莫罗夫斯基仍落后约5个百分点。对6000个选民的电话调查显示,科莫罗夫斯基的支持率是46%,卡钦斯基则为33%。

波兰总统每5年选举一次。波兰选举法规定,首轮投票如果没有候选人选票过半,得票数前两名的候选人将进入第二轮角逐。

很多总统的权力只是象征性的,但是总统有权否决法律,对军事事务也有影响力。

如果前欧盟温和派科莫罗夫斯基当选总统,他将加强对公民议坛的管理,也会与总理唐纳德·图斯克一起在5年内推行使用欧元,撤回不受欢迎的阿富汗驻军。

如果对欧盟和欧元持怀疑态度的卡钦斯基取得胜利,这意味着这个国家将继续与欧元区隔离。

波兰是欧盟中唯一一个没有经济衰退的国家。在空难事故之前,票选结果显示科莫罗夫斯基比莱赫·卡钦斯基的领导能力更强。

但因为空难事故、雅罗斯瓦夫·卡钦斯基的意外候选资格和5月、6月发生的严重的水灾,使得这次的选举结果更加不可预知。当莱赫·卡钦斯基2005年当选总统时,他在第一轮选举位列第二,但却最终获胜。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