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观世界】《外交政策》:已知的未知
陈平平
17:58
2010-06-28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最新一期《外交政策》公布了四项我们“已知的未知”,包括黎巴嫩的人口数量、尼日利亚石油总量、俄罗斯核武器数量、海地地震的死亡人数。

黎巴嫩的人口

我们不知道的:没有人知道有多少人生活在黎巴嫩。自法国殖民者在1932年进行过一次人口普查之后,迄今为止在没再统计过。

为什么我们不知道:人口普查会透露出令人感到不快的真相——黎巴嫩的马龙派基督教徒数量大幅度下滑。1943年独立前夕,基督教与伊斯兰教的人口比例为6∶5。自1990年以后,什叶派穆斯林人口的增幅最大。基督教徒约占总人口比例的1/4。

尼日利亚的石油

我们不知道的:尼日利亚国有石油公司也承认对石油产量“不能保证统计的准确率”,虽然这个国家80%的税收来自石油产业。

为什么我们不知道:尼日利亚的石油产业饱经腐败的摧残。一个监督团体对尼日利亚中央银行公布的石油业在2005年赢利1.55亿美元持不同意见。西方石油巨头在尼日尔三角洲投下巨资,这些公司的盈利应远多于报告数字。三角洲动荡的局面也是造成统计数字不准确的原因之一。自上世纪90年代起叛乱者的袭击造成了成千上万桶石油的损失。

俄罗斯的核武器

我们不知道的:没有人知道俄罗斯到底有多少可裂变物质,可能俄罗斯人自己也不知道。但我们知道俄罗斯拥有世界上最多的可裂变物质。

为什么我们不知道:苏维埃政权解体后,其核基础设施建设并入了俄罗斯。经过重新统计后,目前外界认为俄罗斯大约拥有145公吨武器级别钚元素。整个俄罗斯有超过140个不同安全级别的核反应堆,很多分析家断定一些反应堆已经爆炸过了。

海地的死亡人数

我们不知道的:死于1月12日地震的海地人口数量从30万到10万不等。这暗示了我们遇难人数是个谜团。

为什么我们不知道:自然灾害之后的几周内,死亡人数统计通常会大幅、频繁的变化。但是在海地,正常情况下政府都无法普查人口的实际数量,统计死亡人数就更不可能了。经费的匮乏也意味着,政府把更多的注意力放在活人身上。也有一些市民指控政府为获得更多国际援助而谎报死亡人数。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