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克思主义+资本主义=越南经济腾飞
陈平平
10:32
2010-07-07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他们密集的穿行,有时候可以20辆车齐头并进。当车流太密集时,他们会驶入相反方向的街道或者人行道。10年前,河内和胡志明市只有自行车。现在,这两个城市的马路上能看到上千辆的本田、丰田和比亚乔摩托车。这些车辆喧嚣不断,还会造成环境污染。当汽车取代摩托车、机动脚踏车和踏板车时,河内和它位于南部的胡志明市会发生什么变化还有待观察。

现在,群众的情绪十分乐观。越南(人口8600万)正在庆祝河内的太平盛世和胡志明(越南国家独立之父)诞辰120周年。国旗四处飘扬,印有镰刀斧头的红色横幅提醒人们,这是最后一个坚持马克思主义的国家。

20年前,越南是世界上最穷的地方之一。现在,它位于中等收入国家行列,同时能吸引捐助,每年从国际机构和日本得到50亿美元的补助金和贷款。它的雄心勃勃的目标是是在2020年加入工业国家俱乐部。

越南经济受当前的全球金融危机影响,因为消费者支出,出口和外国直接投资的大幅境外直接投资的流动(每年100亿到115亿美元)都会使这个国家的经济发生变化。2009年越南经济增长率是5.3%(与去年的7-8%相比有所下降),有经济刺激计划的因素,只增加了一点预算赤字。今年越南应该能跟上东南亚的领军国家,达到大约6.5%的涨幅。

这里最显著的态度是成功的决心。一位国际官员说道,“这里的每个人都想坐上成功快车。就算车上没有空位,他们也要创造空位登上。甚至连官员都很实际,让理想靠边站。过去的15年,越南经历了童话般的成功历险记。”

越南于1987年转向市场经济,此后它一直在寻求建立国际地位。1995年加入了东盟,1999年与美国签署了贸易协定,确保贸易腾飞。2007年它加入了世贸组织。法国国际贸易顾问让-米歇尔说,“他们知道自己前进的方向,且非常坚定。他们是可怕的谈判专家。你走出谈判会场的时候心都碎了。每次谈判的首要条件必然是培训项目和技术转让。他们的求知欲令人印象深刻。”

城镇里中产阶级的数量在增长,但乡村依然非常贫穷。越南中央经济管理研究院的经济学家武知圣说,“20年间,我们将赤贫率从2/3降到了11%。但贫富差距正在拉大,这是未来四个主要问题中的一个”。

河内和胡志明市正在创造巨大财富。越南的新兴资产阶级投资越南的地产,因为他们不能到海外投资。这个国家的货币,越南盾,不可兑换,连越南人民自己也不新任它,他们更喜欢美元或者黄金。

这里间或会有失去土地的农民或对薪资不满的工人举行的示威活动。人民依然抱怨腐败、官僚主义和统治者的无能。但总体上来说,越南还是在控制下的,真正的反对声音几乎没有。

在河内大学任教的经济学家丹尼尔·范霍特说,“我的学生对我说,‘所有人权中最重要的是变富。如果越南共产党能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我们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就支持它’。”

在这种环境下,需求在增长,进口在扰乱处于赤字的贸易的平衡。在金融危机打击了美国、欧洲和日本的需求后,越南2009年出口商品(纺织品、鞋)第一次下滑了10%。

这使得越南和邻国中国的关系变得更加艰难。法国开发署的让-拉斐尔说,“与中国的贸易逆差(相当于2009年GDP的10%)占到了全部逆差的三分之二。”这解释了为什么越南总那么热衷于的从别的地方寻找平衡——特别是通过对美贸易和对欧贸易——同时又强调与中国的友谊。

在2011年,第十一届党代表大会几乎肯定会更换国家领导人。与此同时,政府必须实现它的目标——平衡经济、抑制通胀、保持增长。为了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它必须解决越南的基础设施问题(现在已经不存在了)。

高级顾问兼顶级国际审计师范雄说,“这个国家已经改变了方向。这样的成功既特别又令人担忧。”他担心越南政府可能没有能力“驯服这匹野马”。 他焦急地问,“它能将资本主义经济与共产主义体系调和多久呢?”

有吸引力的投资地

自2007年,越南是世界第三位最具投资吸引力的国家,排在中国和印度之后。但是,曾经的殖民者——法国却没能成为这轮投资的代表国家。

根据越南欧洲商会会长简毅伦和出口顾问让-米歇尔的说法,法国商人在上世纪90年代初就进入了越南,相信该国将迎来快速经济增长。当1997年金融危机席卷东南亚,越南经济泡沫破裂了。大部分外国投资者撤资,将注意力转向中国。

本世纪初越南经济开放的第二阶段开始,法国错过了机会,虽然少数几个大公司如阿尔卡特、道达尔和阿尔斯通仍然留在那里。简毅伦说“法国在越南还有着感性上的优势,但最好是保持低调别太高傲。”选译自《卫报》,原载于《世界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