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方金融家效仿的新兴网站巨人——DST、Naspers、腾讯(1)
陈平平
20:11
2010-07-11
订阅
 1  |  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DST、Naspers、腾讯在新兴市场中投资了很多非常有潜力的网络公司。现在,甚至西方的网站金融家们也在效仿它们。

它们可能没有谷歌和雅虎那么高的知名度,但是他们隶属同一阵营。俄罗斯数字天空技术投资集团(以下简称DST),占俄语类网站页面浏览量的70%以上。非洲最大的媒体集团,纳斯派斯(以下简称Naspers),提供脱机和在线服务。还有中国的腾讯公司,市值中国最大、世界第三的网络公司。

这些公司正在努力让国际市场感受到它们的存在。他们在全世界投资了很多网络公司。最爱冒险的DST公司,已经向西开拓,砸下大笔银子,投给美国发展速度最快的公司,Facebook,也是世界最大的社交网站。

乍一看,这三家公司没有什么显著的区别。DST创建于2005年,其联合创立者尤里·米尔纳和格里高利·菲戈最初联办了门户网站mail.ru。现在,这间公司掌控着很多国家的主要网站。他们自称是有趣的业主混合体,这其中包括美国高盛集团和俄罗斯亿万富翁乌斯马诺夫,他占有27%的股份。

总部位于开普敦的Naspers,有着超过100年的历史,是南非最大的报纸《每日太阳报》的出版公司。Naspers还是世界上最有野心的向网站发展的“旧媒体”公司。截至今年3月,Naspers从印刷出版物和电视上获得的收入是36亿美元,但却用大把现金购买网络公司。

腾讯从深圳起家,成立于1998年。2009年,腾讯公司的收入是18亿美元。虽然腾讯最知名的是其即时信息服务QQ,但是它的大部分利润来自在线游戏和叫做Q币的虚拟货币。用户们用实物货币购买这些电子商品,比如虚拟武器,以增加游戏人物的战斗力。

虽然这三家公司略有区别,但是可以看做是一类事物。第一,它们有财务上的联系。Naspers拥有mail.ru的股份,并且是腾讯的早期投资者,目前持腾讯35%的股份。今年4月,腾讯投资3亿美金给DST,持股超过10%,DST的市值大约30亿美元。腾讯在Naspers的分公司,印度环球网络公司(以下称MIH)也有股份。

此外,这些公司还有一个共同的任务:寻找西方投资者不敢投资的有前途的网络公司。DST的活动版图在俄罗斯和附近邻国,每个国家都有一个分公司,这些分公司包括社交网站,如VKontakte.ru和Nasza-Klasa.pl。Naspers则拥有最大的发展中国家的网络公司的组合,比如巴西的BuscaPé购物网站,印度的社交网站ibibo和本国的门户网站24.com。腾讯是这三家公司中最谨慎的一个。除了最近在DST的投资外,它还持有几家游戏公司的少数股票,如越南的VinaGame。

这些公司把从国际交易中学到的经验应用到下一次投资并购中。MIH公司的老板安托万·卢克斯说,“我们花很多时间学习知识。”就DST而言,综合考虑一个国家的国民生产总值和互联网覆盖率,评估出哪种网络商业挣钱,也知道成长空间有多大。DST的合作伙伴亚历山大·塔马斯把这个叫做“地理套汇”。

塔马斯解释,在俄罗斯,DST经历着社交媒体的快速增长期:俄罗斯人在互联网方面起步较晚,忽略了电子邮件,但是通过社交网站搭上了在线交流的班车。虽然广告盈利有限,但是DST早期尝试用其他方式在社交网站和在线游戏上赚钱,比如付费服务和售卖虚拟物品。12月,DST把mail.ru与游戏公司Astrum Online合并,形成俄罗斯版的腾讯。其即时信息服务赢得了大量使用者,随之而来的是消费者愿意付费享受其他服务和购买虚拟商品。

 1  |  2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