疼!朝鲜,不麻醉的截肢手术
陈平平
15:19
2010-07-15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一位观察人士说,朝鲜的医疗卫生系统一片混乱,有时医生会实施不注射麻醉剂的截肢手术,医院缺水、缺电、缺药,医生们甚至在烛光下工作。

大赦国际表示,受经济恶化的影响,朝鲜的国家医疗系统每况愈下。整个国家的大部分人口患有慢性营养不良造成的健康问题,比如肺结核、贫血症。(大赦国际 ,Amnesty International -- AI, 于1961年5月28日在伦敦成立。其宗旨是“动员公众舆论,促使国际机构保障人权宣言中提出的言论和宗教自由”;“致力于为释放由于信仰而被监禁的人以及给他们的家庭发放救济等方面的工作。”)大赦国际对朝鲜医疗体系所做的调查显示,“朝鲜人民的健康权益被严重剥夺,造成这种情况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政府政策的失败以及政策产生的反效果。”

大赦国际采访了40多个逃到韩国的朝鲜人和在朝鲜工作的专业医疗人士,但是没有直接深入到朝鲜这个世界上最封闭的国家内部。

大赦国际说,朝鲜的医疗设施非常落后,因为能源短缺,没有足够电力和热力供应,医生们不得不在烛光下工作。“如果幸运的话,病人在做手术的时候能用点麻药,因为剂量有限,根本不可能控制痛感。没有基础药品,朝鲜的医院不可能为病人提供安全的医疗服务,比如手术。”

一个来自朝鲜咸镜省的24岁的医生告诉大赦国际,有一个年轻人从列车车厢摔下来,被火车压断了左腿,医生为他实施截肢手术时没有注射麻药。这个姓黄的年轻人说,“五个护工按住我,不让我动。实在是太疼了,我不停尖叫,最终疼晕过去了。一周后我才醒过来。”

报告说,医生们的工资很少,或者干脆没有,药品也不充足,很多医疗仪器都要重复使用。

朝鲜对外表示全民医疗免费,大赦国际说,很多受访者表示,为了享受医疗服务,他们向医生“支付”烟酒和现金。

“如果没有钱的话,朝鲜人是不去医院看病的,因为看不起病,”一个脱离朝鲜国籍的姓李的年轻人说,“没钱只能等死。”

大赦国际说,朝鲜必须与捐助者合作以确保物资的公开透明分发;保证医务工作者有合理、稳定的收入,让他们安心工作。

大赦国际建议韩国、美国、中国、日本和俄罗斯等国家保证对朝鲜的人道主义救援,按实际需求而不是按政治条件。(选译自《时代》)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