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新纳粹 反华情结加速极端民族主义
陈平平
18:09
2010-08-06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平平 他们身着黑衣,举起右手放在胸前,向祖国致敬:“胜利!(德国法西斯分子见面时招呼用语,译者注)”他们崇拜希特勒的种族纯化主义。

但是他们的外貌特征——高颧骨、黑眼睛、黄肌肤告诉我们,他们并不是德意志第三帝国的雅利安人。新纳粹主义诞生在一个令人意外的国家:蒙古。

极端民族主义者再次复苏,在一个赤贫的国家,他们想把所有外来者驱除。这一次他们攻击的目标是中国,位于南部的正在崛起的大国。

诸如“白色口十字”( Tsagaan Khass)之类的组织,自诩为支持普通公民直面外国人犯罪、社会不平等、政治歧视和腐败的爱国主义者。

但有批评人士认为他们攻击无辜的人,并且让这些人成为替罪羔羊。美国国务院已经警告游客近年内在蒙古发生的袭击事件——其中就有极端民族主义者组织的暴力行动。

“全蒙古”组织(Dayar Mongol)威胁与中国男性发生关系的蒙古女人会被剃光头发。三年前,“蓝色蒙古”组织(Blue Mongol)组织的领导人因谋杀其女儿的男朋友而被指控,只因这名年轻男子曾在中国留过学。

虽然“白色口十字”组织的领导人他们不主张暴力,但是他们却自认为是纳粹。“阿道夫·希特勒是我们尊敬的人。他教会我们如何保持民族的认同感”,41岁的组织创始人,自称为“大哥”的人说。

“我们不同意他的极端主义和发起第二次世界大战。我们反对这种杀戮,但是我们支持希特勒的理论。我们支持民族主义而不是法西斯主义。”

总的来说,这个一个特别的选择。在希特勒统治下,那些看起来想蒙古人的苏联战犯都被处决。最近,欧洲的极端右翼组织攻击了蒙古移民。

并不是所有的极端民族主义者都尊重这种信条;公众对于种族屠杀的无知和其他残暴行的漠视为可能有助于解释为什么他们这么做。

“白色口十字”组织指出纳粹党所用的十字记号是古老的亚洲标志,但这并不能说明这个组织为什么使用纳粹的颜色、纳粹的鹰状标志和纳粹的致敬礼仪,以及“大哥”烟盒上的元首(指希特勒)。

还有对希特勒种族主义的崇拜,更是无法解释这其间巨大的关联。

23岁的巴特尔说,“我们不得不确保我们血统的纯正。这有关于我们国家的独立问题”。他指出蒙古人的数量不超过300万。

“如果我们继续与中国人通婚的话,他们将会慢慢的吞灭我们。蒙古社会不是非常富裕,外国人通常带着很多钱来到蒙古,将会带走我们民族的女性。”

“大哥”承认,他是受苏联解体后涌入俄罗斯的民族主义者的影响才有了这些想法。蒙古是一个卫星国度。但是反华情绪是显而易见并且与日俱增的。

剑桥大学的学者弗兰克·毕利说,“很多人觉得极端右翼分子的言论太过极端,他们认为中国是帝国主义、恶魔、意图吞并蒙古。”毕利专门研究中国人在蒙古人眼中的再现形象。

嘻哈音乐《中国佬,别太过分》在蒙古的酒吧和俱乐部里广为传唱,说唱部分的歌词是“射击他们所有人”。都市里弥漫着这些言论,一些人甚至认为中国政府制定了鼓励本国男性与蒙古女性发生关系的政策。

但是“白色口十字”组织声称他们欢迎任何国籍遵纪守法的游客,“大哥”也会非常热情好客。

他说组织里的年轻成员教他不要太极端,组织目前也在重新定位——驱除“犯罪因素”,把受到良好教育作为纳入新成员的重要标准。一个领导人是室内设计师。

但是有批评人士担心极端民族主义者很容易变得更加复杂、更加强大。“白色口十字”组织认为自己与其他组织联系密切,目前正在讨论合并问题。

蒙古同性恋、双性恋与跨性别中心的安娜拉·尼亚木道尔吉说,“一些人完全否认……但是我们承认这确实是个问题”。

美国国务院已经提示自春季以来蒙古境内增多的袭击外国人事件。联合国也重新检查了最近对三名年轻的变形女性的恶劣攻击事件。其中一起事件的矛头指向极端民族主义组织,但不是“白色口十字”组织,死亡的恐惧随即迅速蔓延。

国家反暴力中心主任英克加尔噶·达瓦树仁说,“公众越来越支持这些极端民族主义组织”,她担心这些组织免得越来越自信,以至于受害人因过度恐惧而不敢站出来指认他们的罪行。她指出,YouTube网站去年播放的一段视频展示了一个男性粗鲁的剃掉一名妇女的长发。受害人用手捂着脸,但是她弓起的背部透露出了她的恐惧感。

乌兰巴托的其他研究人员称这类运动正在减少,这些纳粹组织的邪恶立场也引起怀疑。组织声称拥有3000会员只是吹牛。

“白色口十字”组织的领导人达锡巴拉巴尔说,“我们已经听说一些暴力行为。他们并不是全对或者全错的。”但是组织只不过是一个“法律实施”机构,他辩解道:“我们进行检查工作,我们到宾馆和餐厅确认蒙古女孩没有与外国人发生关系,没有违背法律。”我们并不审查、殴打或者恐吓任何人。我们检查我们获得的信息,并且确认信息的真实性。”

他说,他们依赖警方和媒体压力进行改革。

如果失败了怎么办呢?

他说,“我们尽量避免使用武力,这只是非常手段。”(选译自《卫报》)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