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裙怎么啦
李静
2010-10-27 13:19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日前看到的一则电视公益广告,一位姑娘手里拎着一个蓝色和一个粉色的超短裙拿不定主意,请售货员参谋:“晚上去party,我想被强奸,你看穿哪条更能鼓励男人强迫我发生关系?”

看似荒唐透顶,但苏格兰帮助强奸受害者慈善组织,Rape Crisis Scotland 做的这则电视公益广告(作为今年夏季发起的反强奸宣传活动的一部分),却是基于这样一个令人不安的调查结果:

23%的人认为,如果在强奸发生时女方喝醉了,本人应该对被强奸负有一定的责任;17%的人认为,如果女人的穿着性感、暴露,也应该负有一定的责任。

Rape Crisis Scotland的公益广告正是要揭露这种被强奸是“自找”的荒谬。


广告播出后,苏格兰Berwickshire High in Duns的中学校长居然借此提醒学校的女生不要穿过短的裙子,以免让男生有“不好的想法”(inappropriate thoughts),引起一片哗然,也把人们的注意力转向眼下围绕中学女生裙子长短的一场争论。

佩斯郡(Perthshire)的Kinross High 中学入秋以后陆续给部分女生家长发出这样的通知:“你女儿的裙子短到了如此程度,她要花很多时间往下拽裙边。这分散了她的学习注意力。”

约克郡的St Aidan’s 英格兰教会学校和萨福克郡的St Albans天主教会学校则“高调”禁裙:从新学期开始,所有女生与男生一样,统统改穿裤子。


“发出信号”、给人以“不好的想法”、“把自己置于危险之中”,女生的裙边不过膝盖,真的就这么危险吗?

St Albans 中学的校长给家长解释说,学校的校服规定对女生裙子的长度没有具体的尺寸要求,只是规定膝盖以上是最短的界限。但越来越多的女生“错误的理解”这个要求,以至于学校不得不重新修订校服规定,不再分男女,一律穿裤子。

St Aidan’s中学校长给家长的信中说,让女生改穿裤子是因为:“老师不得不执行校服(有关裙子长度)的规定是浪费时间,而且也是无法执行的。如果要老师强制执行,会损害师生之间的良好关系。”

部分学生和家长则在Facebook上发起签名请愿,要求学校重新考虑在她们眼里这种不分青红皂白、对女生的“歧视”规定。

英格兰各地有更多的中学在关注这场“禁裙”之争的结果,考虑是否也作出类似的规定。天气渐冷,一场围绕女生裙子长短的争论却越发热闹。
摘自BBC网站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