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五大退休城市
李静
2010-11-09 13:21
订阅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财富》杂志评出中国5大适宜退休的城市,其中青岛、杭州、大连、无锡榜上有名。

《财富》称,此次评选体现在老年群体居住其中的认同感、安定感、满足感,以及外界人群的向往度和赞誉度。《财富》(中文版)选出的五个城市,综合了房价、人口、城市环境、失业率和城市主体的幸福感指数等因素。

1 青岛

住宅平均房价:10,142元

幸福感指数:90.56

人口:275.9万

青岛市空气湿润,温度适中,四季分明。海水浴场沙平面广,无暗礁隐壑及旋涡,为度假修养的理想之地。20世纪90年代开发的青岛新区已经成为青岛的政治、经济、金融和文化中心。昔日的陋屋旧居已经被环境幽雅的居民小区和鳞次栉比的高楼大厦代替。城镇登记失业率为3%。城市的发展理念是 “打造优美环境,构建宜人之居”,在城市规划、生态环境、居民住宅等方面全面发展。建国后,有多位中国国家领导人和开国将帅曾在青岛疗养。

2 杭州

住宅平均房价:18,413元

幸福感指数:87.19

人口:421.9万

杭州市有着江、河、湖、山交融的自然环境。西湖周围有大量寺庙、宝塔、经幢和石窟等文物古迹,古时就有“佛国”之称。世界上最长的人工运河——京杭大运河和以大涌潮闻名的钱塘江穿城而过。杭州东北部属浙北平原,河渠纵横,湖泊密布,物产丰富,素有“人间天堂”的美誉。当地雨量充沛,全年平均气温17.5℃,生物种类繁多,全市平均森林覆盖率为62.8%。城镇登记失业率3%。随着浙江经济的不断发展,作为浙江省省会,杭州的城市地位也与日攀升。

3 成都

住宅平均房价:7,908元

幸福感指数:85.55

人口:506.44万

成都市地处自古被誉为“天府之国”的四川省中部,是中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西南地区科技中心、商贸中心、金融中心和交通通信枢纽,城镇登记失业率3.1%。先后荣获“国家园林城市”、“中国最佳旅游城市”、“国家森林城市”等称号,并被《财富》(中文版)评为“中国最佳商务城市”。2010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授予成都“美食之都”称号,成为亚洲的第一个世界“美食之都”,并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正式批准加入该组织的“创意城市网络”。

4 大连

住宅平均房价:10,560元

幸福感指数:82.25

人口:295.87万

大连市位于北半球的暖温带地区,包括大小岛屿260个,具有海洋性特点的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冬无严寒,夏无酷暑,四季分明,年平均气温10.5℃,全年日照总时数为2,500~2,800小时。当地自然生态环境优越,适宜动植物生长发育,生物资源较为丰富。同时,作为辽宁省的一个重要沿海港口城市和省内第二大城市,大连是中国东北的主要对外门户,也是东北亚重要的国际航运中心、国际物流中心和区域性金融中心。其城镇登记失业率为2.4%。

5 无锡

住宅平均房价:8,326元

幸福感指数:77.87

人口:236.67万

无锡市位于江苏省南部,长江三角洲平原腹地,北临长江,南濒太湖,京杭运河从中穿过,是中国著名的鱼米之乡,也是一座现代化工业城市,号称“小上海”。它风景秀丽,历史悠久,是享誉国内外的旅游城市。完善的基础教育,更使它成为教授、院士和大学校长的摇篮。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当地就孕育了多位文化名人,至今仍保留着众多的历史遗迹。2008年12月25日,无锡获选“2008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正如颁奖词所说:继承千年泰伯故里的荣耀,延续百年工商名城的辉煌。

转自《财富》

经济观察网相关产品
网友昵称:
会员登陆